新华网 正文
43年,他只坚守在铁路道口
2019-01-31 16:4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31日电  题:43年,他只坚守在铁路道口

  郭小兰、王光辉

  早晨7时许,再过两个月就年满60岁的张军安已经早早来到了道口看守房,按流程交接完班,他拿起手中的信号旗矗立在兰新线K24+154道口。

  2019年春运启动前,“老张”就与工友来到机动车辆和行人通行繁忙的兰新线K24+154道口,提前进入状态。

  关栏杆、立岗接车、检查道口设备……在很多人眼中,铁路道口工是一个无技术含量、简单枯燥的岗位,然而真正了解看守道口工作情况的人都知道,看守铁路道口是一个责任重大的工作,需要具备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的素质。张军安17岁进入这个岗位,43年如一日。

  “看守道口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心,道口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大事,特别是兰州枢纽道口。”张军安说,要时刻注意通过的机动车辆和行人。

  中午12时,“叮当、叮当……”道口值班室内的警报器响起,张军安立即向过往的机动车辆和行人发出提示:“有火车接近,要关闭道口了,大家注意安全!”张军安提前站在道口房外接车的位置,准备立岗接车,他挥动手中的信号旗,指挥机动车辆、自行车和行人止步。在确认道口五米停车线内没有机动车和行人等后,他通知同班的道口工关闭电动护栏门,封闭道口,并按照标准举起手中的信号旗向列车司机发出确认信号。

  “列车接近,请注意安全”,几分钟后,T197次列车呼啸而过。就在这短短几分钟间隔里,道口两边机动车辆和行人已是排起了长龙,喇叭声、发动机轰鸣声、风声、喊叫声混成一片。

  “大家不要急,行人先走,注意脚下,小心绊倒。”道口电动护栏刚一打开,张军安和另一位工友就立即投入到了繁忙的疏导机动车和行人工作中,指挥机动车和行人有序通行。

  春运开始后,兰新线列车增多,一昼夜通过量要超100多对,大概5至10分钟就要通过一趟列车,且K24+154道口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坡底下梁家湾村人口密集区,每天通过道口的机动车和人流量都很大,张军安和他的工友在道口房外一忙碌就是12个小时。

  每天中午和傍晚时段,是兰新线K24+154道口机动车和行人通过高峰期,张军安和他的伙伴们一忙碌,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最近,学生娃也都放假了,购置年货、走亲访友通过道口的人逐渐增多,车流量也增加了,我们一分一秒都不敢麻痹大意。”张军安说。

  “过完这个春运,三月份我就退休了,我要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为我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43年的职业生涯,他已经习惯了道口繁忙嘈杂和人声喧嚣的环境,经常通过道口的机动车司机和行人也熟悉了这个一脸沧桑、尽职尽责的老道口工。

  地处兰州枢纽的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西工务段,目前管理有人看守道口9处,大都处于火车和机动车、行人通行繁忙要道。年关将近,通过道口的机动车和行人明显增多,道口工的安全压力也随之加大。和张军安一样,他们守护着春运的安全防线,用他们惯有的身姿,迎送南来北往的归家列车,保障着万千过往行人的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宝宝贺新春
大熊猫宝宝贺新春
踏雪赏梅
踏雪赏梅
首都70年影像记忆
首都70年影像记忆
喜庆迎佳节
喜庆迎佳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7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