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条蚯蚓牵动的生态产业链
2019-01-27 11:08: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月27日电(记者韩振)走进重庆市巫溪县红池坝镇龙台村,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蚯蚓养殖场格外引人注目。养殖场内,不起眼的蚯蚓,却在这个贫困村牵动了一条生态产业链。

  1500平方米的养殖场内,500个电视机大小的蓝色箱子整齐码放在厂房内,里面养着一条条蚯蚓。“以前普普通通的蚯蚓,现在摇身一变成为‘土黄金’,村民们都喜欢得很。”龙台村村支书鲁茂良介绍说,这个蚯蚓养殖专业基地由共青团重庆市委、中建二局和巫溪团县委共建,一年产值约40万元,明年规模将扩大到2000箱。

  “蚯蚓不仅能用在药用、饵料、化妆品等行业,还有生态环保的作用。”参与建设的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团委书记陈柯宇说着,将记者带到距离养殖基地不远的一个养牛场,肉牛们正在悠闲地吃草。“蚯蚓的食物,就来自这个农场。”他说。

  “喂蚯蚓要用到干牛粪,镇上正好有个养牛场,过去村民们嫌脏的牛粪现在晒干发酵后,可以投入箱子里养蚯蚓。而蚯蚓产生的粪便则是天然有机肥,村里不少蔬菜、水果都用上了,结出的瓜果品质更高,卖相更好,叶类蔬菜还能增厚增绿。”鲁茂良说。

  原来,龙台村除了养殖蚯蚓,还养殖了山羊、黄牛、中蜂,种植有李子、中药材等。“每一种动物和植物的入驻,都和周边环境有着良好的关系。”巫溪团县委书记鲁晓光说,“共青团产业扶贫基地用循环利用的理念,让各种要素参与进来,通过产业扶贫让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62岁的丁维米是蚯蚓养殖基地工人,也是村里的贫困户。由于自己身体不好,加上儿子在读大学,家里的经济压力很大。现在,靠养殖“蚯蚓”,她一年有1万多元收入,并且工作强度也能够适应。

  “像丁维米这样受益于蚯蚓养殖的贫困户,村里一共有20户,其中3户负责蚯蚓日常养殖,另外17户享受分红收益。”鲁茂良说,随着蚯蚓养殖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的村民将因此而收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翰墨书香度寒假
翰墨书香度寒假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48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