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投入10亿元打造河湟文化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2019-01-23 16:19: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月23日电(记者顾玲、赵雅芳)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海东市人民政府22日签署《乐都区省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投入共建项目资金10亿元,在海东市乐都区打造河湟文化省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点带面推进河湟地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河湟地区泛指黄河及其支流湟水河、大通河之间的广阔地域,史称“三河间”。发源于此的河湟文化独具特色,与河套文化、中原文化、齐鲁文化一起,构成黄河文明的重要分支和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这一地区的青海省海东市自古以来物产丰富,汉族、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等多个民族在这里交融共生,形成了灿烂的河湟文化,孕育了土族盘绣、花儿、河湟皮影等优秀传统艺术文化,保留了有着“东方庞贝”之称的“喇家遗址”、瞿昙寺等历史文化遗址。

  根据协议,青海将投资推动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在2019年实现局部开园。重点打造瞿昙寺旅游景区、药草台风景名胜区、朵巴营乡旅游示范村等三大文旅融合发展品牌。推进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撒拉尔水镇”文化康养休闲项目及互助土族自治县扎龙沟旅游景区建设,巩固提升互助土族故土园国家5A级旅游区建设。此外,还将扶持部分乡村旅游接待点建设,推进海东市各区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重点项目的建设。

  “乐都区历史文化悠久、文化旅游资源富集,作为海东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它也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较强的辐射带动能力。以‘厅市共建’的方式打造省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有利于突破行政壁垒,整合区域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推动河湟文化和旅游资源的高质量开发利用。”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才让太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3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