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坚冰深处春水生”:20日17时零分“大寒”
2019-01-18 10:10: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心藏后凋节,岁有大寒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月20日17时零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专家表示,此时节,天气虽依然寒冷,但春天的脚步已越来越近了。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大寒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又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民谚说:“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今年大寒正始于“四九”的第三天。大寒节气虽然还十分寒冷,但隐隐中已可感受到大地回春的迹象,正所谓“坚冰深处春水生”“蜡梅花开迎春来”。

  尽管不如小寒时节冷,但气象资料显示,大寒时节寒潮南下比较频繁,常会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显示,从19日起,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南下。

  为了安全顺利地度过大寒,迎接春天的到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示说,此时节,除了注意保暖,合理作息,加强锻炼外,公众还应合理调整饮食。建议每天早上喝一碗姜汤,除了可以驱寒外,还可以起到补气、提神的功效。此外,早晨起床,喝一碗热腾腾的粥,晚餐喝一杯红酒,再吃上一些坚果,也可以抵御寒冷。另外,还可适当多吃一些补气血、温肾阳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海带、紫菜、海蜇、菠菜、黄豆、芝麻、黑木耳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利比亚安全人员在武装冲突后加强巡逻
利比亚安全人员在武装冲突后加强巡逻
外国友人在中国乡村体验民俗
外国友人在中国乡村体验民俗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壶口瀑布不见瀑
壶口瀑布不见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00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