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周”在墨西哥尤卡坦闪耀登场
2019-01-19 19:5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梅里达1月18日电  通讯:“中国周”在墨西哥尤卡坦闪耀登场

  新华社记者吴昊

  18日中午,8名墨西哥小伙子踩着锣鼓点、舞动长龙进入墨东南部尤卡坦州首府梅里达市政厅,拉开第五届“中国周”活动的帷幕。活动将持续至21日。

  数百名当地民众前来观看开幕式,欣赏二胡、葫芦丝等民乐演奏,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有人拿到毛笔书写的“福”字笑逐颜开,有人对连环画爱不释手,有人手持汉语拼音卡向志愿者塞西莉亚询问学习方法。

  18岁的塞西莉亚讲起自己的“中国缘”:“在一次活动上,汉字吸引了我,于是我就去孔子学院报名学习中文。”从初识汉字到不断深入了解中国,塞西莉亚感受到中国文化给她生活带来的变化。去年,她还远赴中国旅行。随行的朋友皮拉尔爱上了中国古典乐器,塞西莉亚仿佛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

  虽然相距遥远,但当地民众不难接触到中国元素。从“中国周”等年度活动,到参加当地孔子学院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再到赴华留学等深入交流项目……尤卡坦民众可根据自身情况,不同程度地学习了解中国文化,一些当地人已能提供中文翻译导游服务,以更好地接待中国游客。

  梅里达市文化厅厅长欧文·伯林表示,梅里达华人群体与当地文化密切融合。墨中文化传统有许多相似之处,这拉近了双方的文化距离。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和梅里达作为友好城市,两地民众都是“爱吃辣”的好朋友。

  这届“中国周”活动由梅里达市政府、成都市政府和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办。近年来,梅里达市和成都市积极推动文化团队友好互访,中国川剧、剪纸等走进尤卡坦,梅里达街头流行音乐、特色绘画舞蹈等走进中国。

  在伯林看来,加强两国地方政府层面的文化合作,可以更好地推动双边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他表示,梅里达有丰富的玛雅文化,兼具古老气息与现代感,富有多民族背景和文化多样性。构建梅里达特色文化的同时,培养懂中国文化的人才,才能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尤卡坦半岛将成为中国游客进入墨西哥的入口。”

  尤卡坦半岛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义表示,联合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举办每年一届的“中国周”活动,旨在发扬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民相亲、心相通架起一座友谊桥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外国友人在中国乡村体验民俗
外国友人在中国乡村体验民俗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壶口瀑布不见瀑
壶口瀑布不见瀑
传统文化教育 浸润孩子心灵
传统文化教育 浸润孩子心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1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