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难从叙利亚脱身
2019-01-10 18:40: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题:美国难从叙利亚脱身

  新华社记者 蔺妍

  “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年底抛出的撤军叙利亚这一块“石”,持续在中东激起波浪。

  中东地区各种力量的博弈纷繁复杂,教派之间的冲突经年持久,各种势力与美国的恩怨盘根错节。虽说 “三十六计走为上策”,但是美国军队想毫不拖泥带水地撤出叙利亚,显然不是特朗普在发推特时所想的那么容易。

  特朗普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遭到美国国内的广泛质疑,其中东盟友更是无法淡定。在沙特、以色列等国看来,特朗普撤军决定是“冲动的突发奇想”。而此前在美军支持下打击地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武装也担心,美军撤出后,他们可能遭受来自土耳其的袭击。在叙利亚与美国并肩作战的欧洲盟友,担心美国撤军会让地区恐怖主义势力重新做大,威胁欧洲安全,使欧洲“更加脆弱”。

  在各方压力下,特朗普不得不改变说法,称美军将“缓慢”撤离。美方官员澄清,撤军有前提条件,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且将在与盟友高度协调下完成。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国务卿蓬佩奥最近先后访问中东,目的之一就是安抚盟友。

  土耳其是美国撤军决定的另一牵制因素。特朗普最初表示将从叙利亚撤军,一度让土方满心欢喜。如今美方说要有条件撤军,其中一个条件是要土耳其承诺不对被其视为“恐怖分子”的库尔德武装动武。由于美土两国在此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拒绝会见来访的博尔顿。

  在特朗普宣布撤军叙利亚之后,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文评论说,美国此举将给世界留下一个“善变自私”的印象:它会“在一念之下抛弃合作伙伴”。即使现在美方对撤军的表态改变,美联社的评论依然认为,撤军时间表的变化将导致盟友不知所措。

  让叙利亚前线的美国军人回家,这是美国国内很多人的愿望。但为何长期以来,许多美国总统都会面临“带我们的孩子们回家”的困局?因为美国的对外干涉战略总是伤人又伤己,终难免“作茧自缚”的困局。身处叙利亚的美国士兵们,至少目前还看不到回家的路。(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开 引鸟来
梅花开 引鸟来
小企鹅上“幼儿园”
小企鹅上“幼儿园”
“水墨”龙门
“水墨”龙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97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