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见成效
2019-01-10 18:27: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月10日电(记者陈国洲)记者10日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18年4月重庆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以来,重庆市各级检察机关共履职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55件,立案793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735件,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重庆市检察机关“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自2018年4月起,至2020年4月结束,为期2年。这一行动力图通过及时发现和纠正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专项行动取得了较好生态保护效果。据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三部主任刘伟介绍,截至2018年12月底,重庆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保护国有林地和生态公益林等450余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的饮用水源地面积28000余亩,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40余公里,督促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1500余亩,复垦复绿矿山面积600余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14000余吨,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放污染物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159家。

  专项行动中起诉的一批典型案例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刘伟说,这些典型案例有些涉及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污染,有些涉及非法捕捞破坏渔业生态环境,还有一些涉及长江岸线整治,都是长江流域亟待整治的重点问题,既维护了生态环境的安全,又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的期盼。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开 引鸟来
梅花开 引鸟来
小企鹅上“幼儿园”
小企鹅上“幼儿园”
“水墨”龙门
“水墨”龙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73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