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煤矿安监局公布《煤矿机器人重点研发目录》
2019-01-09 21:1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叶昊鸣)记者9日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了解到,国家煤矿安监局近日制定公布了《煤矿机器人重点研发目录》,重点研发应用掘进、采煤、运输、安控和救援5类、38种煤矿机器人,对每种机器人的功能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国家煤矿安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布目录的目的,是引导煤炭企业、科研机构、机器人制造企业和全社会参与研发应用,把握煤矿安全需求重点,鼓励创新创业,力争尽快在煤矿机器人技术上有新的突破,使煤矿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

  这位负责人表示,煤矿灾害重、风险大、下井人员多、危险岗位多,研发应用煤矿机器人有利于减少井下作业人数、降低安全风险、提高生产效率、减轻矿工劳动强度,有利于解决煤矿招工难等问题,对推动煤炭开采技术革命、实现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这位负责人指出,国家煤矿安监局将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制定标准,支持煤矿企业与国内外科研单位、机器人制造企业开展合作,为煤矿机器人研发应用营造良好环境。煤矿机器人协同推进中心将及时了解并发布煤矿机器人研发应用最新进展,为煤矿机器人研发应用的企业或单位提供相关政策和信息服务,协调解决研发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墨”龙门
“水墨”龙门
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萌宝”戏雪
“萌宝”戏雪
乡村腊月年味浓
乡村腊月年味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6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