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迈开大步
2018-12-27 18:30: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姜琳)短短几分钟,企业就可通过平台交易次天电量。27日,国家电网公司首次在甘肃、山西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这标志着我国首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迈开大步,全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电力市场分为中长期市场和现货市场。前者主要开展年、月和多日的电量交易以规避风险、稳定供应;后者主要开展日前、日内和实时电量交易,能在发用电实时平衡、发现价格信号、帮助新能源消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电力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推动现货市场建设、启动现货市场试运行,对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意义重大,是关键改革、组合改革、重大改革。”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

  2017年,我国确定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为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第一批试点。其中,南方电力现货市场已于今年8月进入模拟试运行。

  “目前山东、浙江、福建、四川也已编制完成现货市场建设方案,正在按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计划进行方案完善和规则编制等工作,将确保2019年6月底前具备启动试运行条件;同时积极推动其他省公司开展相关建设研究。”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大雁表示。

  27日,国网公司2019年省间年度交易同步开市。

  “启动电力现货市场,加快发展省间电力市场,将有力促进电力市场有序竞争,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和社会整体效益,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国网公司董事长寇伟说,随着“多买方-多卖方”市场竞争格局形成,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截至11月末,国网公司经营区域省间交易电量90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约占售电量的四分之一。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1.4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8%,占公司售电量近四成,减少客户用电成本336亿元。预计今年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将达到1.6万亿千瓦时。

  国网公司表示,力争2019年省间新能源交易再上新台阶,超过700亿千瓦时。同时,加大能源替代中的新能源电量比重,确保到2020年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常规火电800亿千瓦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1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