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红太村:文化广场“闹”冬闲
2018-12-17 17:3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2月17日电 题:宁夏红太村:文化广场“闹”冬闲

  新华社记者曹江涛、温竞华

  年末的西海固山区山寒水冷,红太村村部的广场上却人声鼎沸。20多个农家妇女踏着音乐节拍,跳起广场舞,周围挤满了围观的村民。妻子在场上跳舞,丈夫在场下拍照,孩子在场边玩闹,一场农民运动会让冬日山村热闹起来。

  红太村所属的西吉县王民乡是一个深度贫困乡,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区。种地、养牛、打工是主要收入来源。进入11月,山区天气转冷,农民迎来冬闲,许多人直到春节前都闲在家里。

  “我们这里冬天特别冷,以前老百姓吃完饭就在炕上坐着或者倒头睡觉,妇女更是每天围着灶台转。”红太村村支书蔡鹃说,长期以来,躲在家里不下炕成为农闲时节村民生活的常态。

  但村民罗彩虹是个闲不住的人。3年前,受到外村的影响,她在网上自学起了广场舞,周围的妇女看着新鲜,也跟着一起学,广场舞就这样进了红太村。

  “我们跳舞都是罗姐教会的!”如今村里的妇女都爱跟着罗彩虹跳舞,但把自己从家务和农活中解放出来,她们的第一步迈得并不容易。起初,很多妇女只在场边围观,想跳又有些害羞。

  在罗彩虹和其他几个妇女的带动下,村支书和村妇联主任带头加入,越来越多妇女走出自家小院,参与到跳广场舞中来。村里48名妇女还组成广场舞队,代表红太村外出参赛。

  在红太村,文体活动不只为青年人准备。比如定期举行的“脱贫攻坚有奖问答”就成了老年人的主场,“问的都是咱老百姓享受的政策。”60岁的村民靳宗雄说。

  蔡鹃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的文体项目日渐丰富,从只有篮球和拔河到唱歌跳舞样样皆有,从靠村民捐款搞活动到乡里拨经费、县里给设备,现在男女老少都热衷参与文体活动,整个村子都活跃起来了。

  “随着乡村文化活动的增多,农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西吉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文化中心主任李志会说,近年来,西吉县不断开展民俗文化节、农民篮球运动会、社火、广场舞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今年全县开展县级广场文体活动20场次、送戏下乡50场次、放映农村数字电影3810场次,观影群众达35万人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12米高“小猪”亮相雪博会
12米高“小猪”亮相雪博会
“与时代同框”活动亮相京沪深三地
“与时代同框”活动亮相京沪深三地
中国科考队在南极冰盖发现蓝冰机场选址区
中国科考队在南极冰盖发现蓝冰机场选址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1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