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团结村:“晶太阳”带来阳光收益
2018-12-14 19:24: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2月14日电 题:宁夏团结村:“晶太阳”带来阳光收益

  新华社记者于瑶、孙天朗

  每天巡视供电线路、农户屋顶,是驻村“第一书记”岳思辉的例行工作。

  跟随他的脚步,记者来到了村民马吉林家。“他家累计发电10622度,收益7000多元,就今天这个天儿,还能发十几度呢。”岳思辉用手机“晶太阳App”查看发电情况。“过去总嫌太阳毒,现在越看越高兴。”一旁的马吉林笑着说。

  对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团结村来说,干旱、大风、光照强是农业发展需面对的自然劣势,也是当地难脱贫的重要原因。2017年6月,在岳思辉及其所就职的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的结对帮扶下,团结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成,依托电力扶贫资源优势,村民脱贫增收的途径大大拓宽。

  “让运维企业担保,百姓贷款投资光伏板,再以发电收益逐年偿还贷款,贷款还清后,资产、发电收益都归农户所有。”岳思辉说,通过这种模式,保持企业与农民开展合作的稳定性,避免农民“不投资不珍惜”的现象,确保取得双赢效果。

  2017年初,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开始对全村的配电网进行升级改造,以保证每户村民的屋顶光伏发电都能全额接入。从去年运行情况看,每户一年能发8000多度电,按目前每度0.65元的上网电价算,一年发电收益大约为5000多元。

  截至目前,团结村已有746户村民安装了屋顶光伏,并全部实现上网发电,其中三分之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目前的发电收益算,除去每年500元的运维费,贷款可在8年内还清。贷款期内,发电企业还为每户每月提供100度的免费电。

  红寺堡区是我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作为20年前最早移民的一批,团结村农民主要以务工和养殖为主。国网宁夏电力公司进村扶贫,实现了户户通动力电,为团结村发展种养殖业以及农牧产品加工等提供了动力支持。

  驱车行驶在团结村里,集中连片的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排列整齐。团结村有村民3800多户,人口规模较大,目前,全村95%的道路完成亮化,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以前晚上出门都打着手电筒,还摔跤呢。”69岁的农民马宗成回忆说,“现在我们组六条主干道都装上了路灯,特别方便。”夜幕降临时,67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团结村最偏远的街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