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融资9000万质押登记仅需1天,“商标贷”获辽宁民企青睐
2018-12-13 16:03: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2月13日电(记者王炳坤)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旺盛,而无形资产抵押难一直是制约瓶颈。不久前,辽宁营口天元化工集团通过商标质押渠道,在很短时间内就获得9000万元贷款,展示了知识产权的变现功能。

  营口天元化工集团是一家拥有近半个世纪历史的精细化工生产企业,其“天元”品牌是中国驰名商标。今年10月,集团以“天元”商标的所有权作为质押物,向营口银行申请贷款9000万元。

  “办理商标权质押贷款的手续非常简单。”营口天元化工集团融资总监梁奇介绍,第一天向沈阳市工商局商标登记窗口提交材料,第二天就完成了商标质押登记,随后凭这一手续进入银行阶段程序。由于质押登记环节加速,公司融资效率明显提升,仅用半个多月就拿到了9000万元贷款。

  商标权质押贷款又称“商标贷”,是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贷款意向后,向商标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将自己的商标所有权进行质押担保用于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沈阳市工商局商标监督管理处工作人员刘晓光介绍,随着市场主体的商标品牌创建和运用意识显著增强,“商标贷”已成为广受辽沈企业欢迎的融资工具。国家工商行政部门顺势而为,2016年7月在沈阳设立商标质权登记受理点,截至目前已办理商标质押登记业务29笔,质押商标428件,累计质押贷款金额15.93亿元。

  家门口就能办登记让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梁奇介绍,此前集团办理“商标贷”要前往北京办理登记手续,“往往是周末过去,周一交材料,如果材料准备不全或者有错误还需要回来返工。不像现在,一天就能拿到质押登记手续。”

  记者获悉,2018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又批准在辽宁省的大连、朝阳等城市设立商标质权登记受理点,商标的无形资产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正变得更为便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4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