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七三一”陈列馆增设“证言墙”揭露侵华日军罪行
2018-12-13 16:01: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3日电(记者王建)在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位于哈尔滨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增设的“证言墙”正式对外开放,揭露了第七三一部队从组建到发动细菌战、实施人体实验的反人类暴行。

  “第七三一部队是奉日本天皇一九三六年敕令建立的。这道敕令曾印成多份分发到日军各部队,以便使全体军官一体知悉”。首段证言选取了在苏联远东国际法庭接受审判的原日本关东军军医部部长梶塚隆二的证言。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研究人员金士成说,梶塚隆二的证言充分表明第七三一部队实施的反人类暴行,是日本自上而下有规模、有组织的集团犯罪,是国家犯罪。

  据金士成介绍,“证言墙”在内容上既包括在苏联远东军事法庭接受伯力审判中的12名日本细菌战犯口供,在中国辽宁、山西接受审判的部分细菌战犯口供笔供,又涵盖了陈列馆多年来赴日“跨国取证”采集的第七三一部队老兵、“特别移送”参与者、第七三一部队劳工以及细菌战受害者家属的口述证言。

  在逻辑排列上,“证言墙”依据证言内容多寡,分为25段证言节选,每一段证言后面标注具体史料出处,累计3762字。以故事为线索,从第七三一部队筹建扩张开始讲述,包含毁证败退灭亡等内容,重点呈现人体实验和细菌战核心罪证。

  前来参观的哈尔滨市民李路说,“证言墙”讲述了侵华日军人体实验和细菌武器生产等犯罪事实,对揭露侵华日军反人类暴行更具信服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七三一”陈列馆增设“证言墙”揭露侵华日军罪行-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4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