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争做公交安全守护员
2018-12-11 09:02:03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河南郑州市一辆公交车上靠近司机的乘客座位,被贴上“我是公交安全守护员”的贴纸。据悉,主动坐此位置的乘客,主要职责是在乘客与司机发生冲突时上前制止。郑州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司机的个人行为,但如果效果好,会考虑推广。此前,山东青岛公交企业也在4条没有独立驾驶室的线路试点设立了“守护员专座”。

  张贴“岗位”标识和安全警示标语,由“壮士”或“安全守护员”乘坐,营造了一种安全氛围,对个别想找公交司机理论甚至想提随时下车等无理要求、有滋扰动机的乘客能起到一定震慑、防范作用,对其他乘客也能起到教育作用。

  维护公交安全人人有责,但泛泛的集体责任具有一定模糊性,一些乘客即便遇到滋扰司机的行为,也可能选择沉默、等待。因此,需要明确的是,在公交车上设置“壮士座”“守护员专座”,有乘客选择坐在该座位上,就等同于与公交司机或企业达成一种安全守护的合意,须承担比其他乘客更多的安全守护责任,一旦发生有乘客滋扰司机行为,“壮士”应首先挺身而出,保护司机,维护公共秩序。

  公交“壮士座”能够激发公民责任意识,引领乘客发挥更清晰、有针对性的安全守护作用;同时也彰显了公交企业、公交司机安全意识的提升,有助于提升公交安全水平。希望各地公交企业跟进推广,并在实施中完善细则,让“壮士座”“守护员座”成为公交安全长效机制的一部分。(文/李英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璐
相关新闻
  • 公交司机马路斗气,置安全于何地?
    据报道,日前天津两辆公交的驾驶员从口角之争到停车对骂,最终当街上演“别车大战” ,两辆车相撞、车厢侧身玻璃尽碎,不少乘客摔倒受伤。
    2016-05-02 08:18:47
  • 保公交安全民警持枪上车还不够
    重回坦然行走于街巷的宁静,重回安静徜徉于站台的平和,更需要整个社会治理体系的臻于至善,让情绪在理性中宣泄,让诉求在车窗外表达。目前这种做法,更多还是局限在举报线索、现金奖励的初级阶段,至于人人担责、人人行动的成熟模式,目前尚难以企及。
    2014-07-20 11:17:24
  • 公交安全须斟酌每一个细节
    ? ? ? ?厦门公交纵火案再次引起全国上下对公交安全的关注。乘客用安全锤砸车窗,怎么也砸不碎,有人从公交车天窗爬出去,却被卡住了双腿。
    2013-06-10 08:58: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纽约“无畏女孩”“搬家”
纽约“无畏女孩”“搬家”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3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