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好学校建在家门口 兰州探索推行“一体化”办学缓解“择校热”
2018-12-08 10:47: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2月8日电(记者白丽萍、任延昕)今年以来,甘肃兰州探索推行“一体化”办学,把好学校建在家门口,大力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际和校内的教育资源均衡分配,“择校热”在一定程度上开始降温。

  兰州市水车园小学是市区远近闻名的小学,每年招生季“一位难求”现象严重。该校探索将民勤街小学作为分校办学,将本辖区内招不完的生源分流到分校,总校分校对师资流动、教学进度、课余活动和教师培训等都实行统一管理。

  “现如今,水车园校区的学位紧缺现象不仅缓解了,而且分校的教学能力也提高了,很多学生和家长开始慢慢认可分校的质量。”水车园小学校长金艳说。

  据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介绍,“一体化”办学包括三种模式:以城区优质学校为牵头学校,其他学校为分校,加挂总校分校校牌联校办学;由1所优质学校牵头选择2所至4所相对就近的潜力学校组建教育集团;以1所优质学校为牵头学校,相对就近的几所同类型学校作为成员,组成联片办学体。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一次性推进了12个“一体化”办学体,涉及学校达31所。“一体化”办学改革的实施扩大了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此类一体化、联盟化办学模式目前在市区已经普遍推广。通过校级领导骨干教师交流、联片学科教研、名师深度指导等措施,许多薄弱中小学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魏晋河说。

  魏晋河表示,针对“一体化”办学体,教育部门将下放教师交流、经费支配和活动组织等方面的自主权,特别是对联校办学和集团化办学体还会下放中层干部选任权,并对“一体化”学校加大师资配备和经费等方面的倾斜和支持。争取到2022年,“一体化”办学实现全覆盖,让家长不再为择校困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2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