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2018-12-06 19:59: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2月6日电(记者施雨岑、李贺)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获悉,经过两个多月的清理,一辆东周时期的高等级马车近日在实验室考古发掘清理过程中逐渐显露“真容”。

  据负责发掘清理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存信介绍,这辆堪称豪华的马车是出土于河北省行唐县东周时期大型殉葬坑2号车马坑中的5号车。2017年发现时,5辆首尾相接的马车自东向西排列于车马坑中。本次发掘清理的对象位于最东端,即排列在“队伍”之首的马车。

  经过对车辆遗存的测量,初步确认这辆马车拥有两个直径达140厘米的较大型车轮,每个车轮拥有辐条38根。车厢横宽142.5厘米,纵长106厘米,车厢残高达50余厘米,一条残长近280厘米的车轴横亘于车厢底部。专家表示,在以往的考古发现中,先秦时期出土如此体量的马车遗存十分罕见。

  记者在实验室考古现场看到,两个斜置于车厢之上的车轮已被工作人员采取相关技术手段分别摘取,正在进行加固处置和保护程序。车厢左右侧和前后端立板的外表除了饰有繁复的髤漆彩绘图案外,还镶嵌有成组对称的金属质兽型牌饰,其表层粘贴有刻画纹饰的金箔饰片,虽历经约2500年的埋藏,经发掘清理后依旧折射出耀目的金光。

  目前,河北省行唐故郡遗址考古队正在考古实验室内通过多种技术方法进一步揭示该辆马车的各方面细节,以求能够在将来实现对车辆的整体复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初冬残荷水墨韵
初冬残荷水墨韵
云南澜沧:壮观的景迈山云海
云南澜沧:壮观的景迈山云海
冬雨“枫”韵
冬雨“枫”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1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