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厕管理员李影:答应了要给居民一个干净的公厕 就要努力做到
2018-12-06 11:06: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2月6日电(记者杜康)25岁时,来自江苏农村的李影成为上海的一名公厕管理员。13年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她都没有退缩过,“既然答应了要给居民一个干净的公厕,就要对工作敬业,才能获得尊重。”

  揣着250元钱来到上海 就没有退缩过

  18岁时,李影兜里揣着家里给的250元路费,从江苏农村来到上海。“那时候,光火车票就得五六十元。”李影家里困难,她要来上海打工,减轻家里的负担。来上海后,李影先是在纺织厂工作,相当辛苦。“生活上也不习惯。我们老家吃馒头,上海这边是吃米饭,总觉得吃不饱。也听不懂上海话,经常想家。”一起跟李影出来的同学老乡,不少都离开了上海,但她从来没想过要回去。

  2005年,李影25岁,做了公厕管理员。“当时,这个行业里大多都是四五十岁的阿姨。她们觉得我干不久,更不可能把这份工作做好。我就跟领导说,肯定让您放心,我一定会把工作做好。”李影说。

  打扫公厕是个脏活、累活,要从早忙到晚。“天不亮就要起床,经常觉得睡眠不足。”但李影觉得无论有什么困难都要克服,“可能我就是这样性格的人。因为答应了要做好,所以不敢偷懒。就像最初答应了家里人,要来上海闯荡,所以怎么样都要坚持下去。”

  答应做好公厕管理员 就得拿出做研究的劲头

  “大部分从事环卫工作的人,文化水平都不高。我们必须靠诚实、勤恳的工作,获得这座城市的认可。”李影说。

  说起如何保洁公厕,李影立刻话多了起来。公厕保洁不简单,也是个技术活。李影刚开始做公厕管理员的时候很疑惑:“为什么每天把厕所打扫得很干净,还会有一些异味散发出来,尤其是黄梅天?到底是哪个环节没搞干净?”

  于是,下班之后,李影把几个地方包括下水道,都仔细地检查一遍。甚至打扫干净后还会蹲在那里闻闻,看是不是哪个地方漏气了。终于,李影发现,问题出在小便池。“如果只是刷洗表面,虽然看上去也很干净,但管道还很脏,异味根本除不掉。”

  “开始的时候,我是用水兑白醋,清洁管道里的残留物。但白醋要好几块钱一瓶,而我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到800块,根本不够用。”偶然间,李影发现把马桶塞用在小便池上,压力会让管道中附着的尿碱脱落,然后再用清水冲一遍,再用洁厕精洗一遍,异味就能除去。

  “此外,拖把一定要勤洗,最好保持八成干。用八成干的毛巾或拖把清理厕所,地面几秒钟就能干,客人进来也不会留下脚印。”李影介绍说。

  后来,李影的工作流程被当作示范传播开来,成为上海大部分公厕的标准流程。“每次客人用完厕所,立马去拖,这样能最大程度保证厕所的干净。”——这是李影开创的“跟踪式保洁”,一天下来她要多走几公里的路。

  带动身边的人 为这个行业努力

  2007年,李影负责的公厕获得“文明窗口”称号,这让她欣喜不已。“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奖。”第一次上台发言的李影,把发言稿写下来,每天一边拖地一边背,背得滚瓜烂熟。等到上台那一天,李影特别紧张,“扶在讲台上的手感觉都要把台子推倒了”。

  拿奖以后有什么想法?李影心里默默地把当劳模作为自己的梦想。

  梦想很快就实现了。2008年,李影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后来又陆续获得“上海市优秀农民工”“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并且根据政策在上海落了户,成为一名新上海人。

  李影现在做起了管理岗,负责44座公厕的清扫检查,“工作内容轻松了一些,但是心里的压力大了。”一方面,44座公厕,哪一座卫生出了问题,都要由她来负责。另一方面,李影也在想,可以为同事们做些什么。

  “以前在最基层的时候,想的是怎么样让生活好一点,拿到更多工资。现在想的是,怎么带动身边的人,为这个行业努力,也让他们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李影被选作一线职工代表,她提出的“让公厕管理员有更充足的休息和吃饭时间”等建议均被采纳。“要让基层职工的心声让更多人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冬残荷水墨韵
初冬残荷水墨韵
云南澜沧:壮观的景迈山云海
云南澜沧:壮观的景迈山云海
冬雨“枫”韵
冬雨“枫”韵
美国为前总统老布什举行国葬
美国为前总统老布什举行国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1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