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西宁:心理健康服务助力基层综治
2018-12-05 18:1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2月5日电(王大千、王浡)“妈妈不相信我,说话从不给我留面子……”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的咨询室内,面对心理咨询师冶有萍的耐心沟通,高中生马强(化名)低声说话,眼眶渐渐红了。

  几年前父母离异,马强性格大变,一有不满就动手,甚至组织群殴。“我跟马强进行了两次咨询和一次治疗,现在他平和了许多。”冶有萍说,马强从小缺少家庭温暖,常钻牛角尖,心理治疗重点引导他积极看待世界,同时将法律法规穿插讲解,效果不错。

  这是西宁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典型案例。西宁市政法委综治一处处长仲玉胜介绍,处于社会转型期,少数个体因认知偏差煽动矛盾纠纷,或因心理失衡实施激情犯罪的极端案例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建立健全心理危机干预预警机制,从源头预防风险成为基层综治维稳的新内容。

  西宁市城东区政法委副书记祁光龙说,2014年,西宁市将城东区作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试点区,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机构建立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为贫困弱势群体和经历重大生活变故的群体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促进基层矛盾纠纷的化解。

  除了直接购买服务,西宁市还建立健全各部门心理健康服务网络。记者了解到,西宁市司法局、共青团、妇联、特殊教育等部门机构先后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配备专、兼职人员,并在经费补贴、设施保障方面提供支持。

  “随着心理干预服务覆盖面逐步扩大,西宁市矛盾纠纷、信访极端案例明显下降。”仲玉胜说,今后,西宁市将加强制度建设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1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