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首个“田园综合体”为“三农”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8-12-04 09:2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2月4日电(记者郭刚)黄土高坡之上,依坡雕刻的反弹琵琶、横吹玉笛等飞天形象呼之欲出;关隘孤城辽远黄沙漫漫,驼队负重前行栩栩如生……诸多“丝路元素”汇集于此,为冬日的西北山村带来了别样生机。

  这里是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作为全国8个“田园综合体”示范试点之一及甘肃省首个“田园综合体”,自去年7月以来,李家庄从改造提升原有设施农业入手,逐步探索乡村旅游、智慧农业、观光采摘、创意文化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为当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雪后新晴,冬阳暖照。在榆中县“田园综合体”已建好的智慧农业种植区,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游客慕名而来,参观温室大棚立体蔬菜种植、盆景花卉,采摘新鲜的火龙果、小番茄等水果蔬菜。

  “从今年夏天到现在,我开店经营了油胡旋(油饼)和杏皮茶,纯收入已过了一万元。”李家庄村农民张志伟颇为满足,“我想着明年村上的花海建好以后,游客会越来越多,我的生意和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占地8620亩的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以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条为依托,吸引周边城市居民进行农事体验、发展旅游、休闲消费,从而促进当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

  “原来在大棚里农民只种传统的农作物,起早贪黑忙一年,一座大棚的收入也就两万元左右。”榆中县农林局技术员陈刚说,通过“田园综合体”建设,“目前我们走的是现代观光、休闲、采摘农业,农民的收入相较以前,一个大棚达到8万元左右。”

  陈刚介绍,按照生产、产业、经营、生态、运营、服务等6大体系,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将全力打造智慧农业种植、千亩观赏花海、李家庄小镇、农耕广场等25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将达9亿多元,计划于2019年年底全面建成。

  “按照发展规划,田园综合体还会逐步带动毗邻的分豁岔、上蒲家、朱家湾3个村2000多户、8000多名农民共同发展。”陈刚表示,通过不断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实现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新路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年“国考”开考
2019年“国考”开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满城枫情
杭州:满城枫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0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