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三角农业一体化新趋向:以区域公用品牌对接区域大市场
2018-12-02 11:1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2月2日电(记者李荣)“品牌农业”正在进一步深化。这在长三角农业一体化的进程中,也得到了新的体现。记者近日在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上发现,过去“一品一牌”的农业品牌,已开始向“农产品+地域”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拓展,并由此与区域大市场进行新一轮的产销对接。

  江苏省农业部门人士在沪介绍,近年来,江苏的“品牌农业”发展迅速,全省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的县域优势特色农业产业超过16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总数在全国位列前茅。在此基础上,以特色农业地域为范围,正在形成一批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连天下”“淮味千年”“宿有千香”“昆山味道”等区域公用品牌的影响力持续增强。

  区域公用品牌对接区域大市场,已成为长三角新一轮农业一体化的一个新特征。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已是一个持续了16年的产销对接平台,但今年展会出现了一个明显的新特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主题推介活动多了。此次,“苏米”标准和首批核心企业率先在沪进行了推介和发布。水稻是江苏第一大粮食作物,常年种植面积在3300万亩左右,近年更是大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立体种植、农牧结合等生态高效种养模式,拥有18个优质食味稻米品种和射阳大米、兴化大米等多个品牌,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区域的“品牌概括”,形成“软、白、香、糯”的“苏米”风格。

  江苏东北部的连云港市,则推出了“连天下”这个地市级农产品公用品牌,以“连”全市、“连”中国和“连”世界为产业着眼点,汇集全市特色农产品,推动供需结构的升级。据连云港市农业部门人士介绍,在“连天下”这个区域品牌之下,已形成了区域统一的监管、检测、执法、质量标准和追溯体系,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目前,授权使用“连天下”区域品牌的农业企业已有86家,产品涵盖粮油、花卉、林果茶、食用菌、蔬菜、水产等主要农业领域,共达200多个精品品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满城枫情
杭州:满城枫情
乌鲁木齐迎来降雪
乌鲁木齐迎来降雪
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06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