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招商局集团:“招商血脉”传承革新基因
2018-11-28 16:28: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11月28日电 题:招商局集团:“招商血脉”传承革新基因

  新华社记者 张欢

  1979年7月8日,深圳蛇口轰然响起填海建港的开山炮,奠基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型工业园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自此,蛇口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春雷般的变革,传承绵延百余年招商局血脉中的革新基因,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时光行进了近40年,“招商血脉”已经在既谋商情也筹国计的承袭中,以商业成功与时代共同进步。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未来招商局仍将围绕“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招商所能”,在改革开放的布局中,推动企业再启新征程,助力实现“中国梦”。

  蛇口示范: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图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纪念牌,目前位于广东省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由蛇口工业区在1981年首倡的口号,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风靡全国。之后不久,兴于蛇口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也成为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时代强音。

  李建红说,蛇口工业区走过的路,彰显了国家和人民对民族复兴的追求和敢为人先的无畏勇气。

  一直以来,蛇口的成功实践被誉为“蛇口模式”,其核心精神是:企业充分发挥中央赋予的自主权,按照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搞活经济。这种精神与“招商血脉”融会贯通,成就了一系列变革。例如,市场化的用工制度、工程招投标制度,打破“大锅饭”的薪酬分配制度,企业股份制度,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在“蛇口模式”的不断探索中,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企业相继在此诞生、壮大:新中国第一家由企业法人创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新中国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制造企业——中集集团、创新型企业——华为集团……蛇口工业区也成为中国经济特区的成功探路者。

  “一带一路”:既谋商道也筹国计

这是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内的蛇口港。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招天下商,通五洲航”,早在1872年诞生于晚清洋务运动之际,“招商血脉”中即有国际化因子。目前这股血脉已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走出去”步伐,从蛇口流向世界,引领招商局不断在企业战略、国家大计和全球视野的融合中,开拓成长空间,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布局,堪称落实国家倡议、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范例。

  以港航业起家兼具园区开发经验的招商局,科学地选择了“一带一路”沿线的港口、物流、园区开发领域精耕细作,基于“蛇口模式”,创造性地提出了“前港-中区-后城”的商业模式。

  这一模式在海外的首次落地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推动当地发展为集金融、物流、贸易等功能为一体的“东非蛇口”。同时,升级版的跨境“前港-中区-后城”模式,也开始在位于白俄罗斯的中白工业园实施,旨在促成欧亚经济联盟区和欧盟区的联动发展。

  李建红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惠及全球。企业在参与此倡议时不能只关注眼前利益,应有战略思维,看到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带给这些国家的机遇及带给企业的商机。

  植根香港:与改革开放继续同行

  1873年是一个开端,招商局开启了中国近代公司制企业在港经营的先河;1979年是一个转折,招商局依托香港的优势融入祖国改革开放的大潮。“未来,招商局的发展机遇,也必须结合国家改革开放的布局,围绕‘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招商所能’进一步发挥香港的作用。”李建红表示。

  回望来路,驻港央企的负责人有着共同的感触:因为香港成熟的市场环境,企业巩固了以市场化为核心的体制机制;因为香港的国际化平台,企业丰富了放眼全球的发展理念;因为香港的国际贸易、航运、金融中心地位,企业获得了优势产业的成长沃土。

  李建红表示,招商局作为驻港央企,既有在港企业的制度优势,又有央企的资源优势,应使香港的环境特质和央企的业务布局相得益彰,进而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

  39年前开始建设的蛇口工业区,今天已成为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成了国家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未来,招商局计划立于此基础,延续改革创新的基因,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通过引导产业发展,以及发挥产融结合优势促进集成创新和跨界融合,助推大湾区成为国际级增长引擎、经济区和城市群。

  与此同时,招商局还将充分利用香港“超级联系人”的通道功能,统筹构建核心产业的全球经营体系。并在这些商业实践中,结合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招商银行作为香港最大离岸人民币结算行的优势,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以及带动香港中小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共同拓展“一带一路”沿线机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偶人世界 匠心传承
偶人世界 匠心传承
初冬武夷 层林尽染
初冬武夷 层林尽染
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点亮圣诞树
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点亮圣诞树
挑战玉米秸秆迷宫
挑战玉米秸秆迷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8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