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一个“地标”迈向另一个更高的“地标”——“中国建筑”发展记
2018-11-29 16:38: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题:从一个“地标”迈向另一个更高的“地标”——“中国建筑”发展记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齐中熙

  一座“地标”就是一张“名片”。从北京国贸建筑群到深圳平安建筑群,再到莫斯科国贸,三座建筑代表作“建证”了中国建筑的发展壮大。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图文互动)(1)从一个“地标”迈向另一个更高的“地标”——“中国建筑”发展记

  北京国贸一期和二期工程(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建一局供图)

  从“学生”到“世界500强”:中国建筑实现飞跃

  参加国贸建筑群建设的父子两代建设者、中建一局员工常本宏和常奇峰登上国贸三期B顶层的停机坪拍下了一张合影。

  从1985年开始建设一期,到2017年三期收官,位于北京东长安街的北京国贸建筑群,见证着中国建筑业水平的飞跃。

  “国贸一期是我国一次性投资最多的中外合资工程。那时候,中国建筑业被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远远抛在了后面。”常本宏说。

  国贸一期进行工程总包招标时,没有一家中国建筑企业有报名资格,专业分包80%以上被外国企业斩获。被称为“新中国第一支建筑国家队”的中建一局只是工程的主分包商。

  据不完全统计,建设国贸一期时,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外籍员工参与到现场管理过程。常本宏说,各种建筑结构形式,数以万计的先进机电设备,数十个控制系统和装置,对中国建筑企业来说很多不仅没干过、用过,有些甚至都没见过。

  北京国贸建筑群见证了中国建筑企业的成长。1996年国贸二期工程国际招标中,中建一局成为工程主承包商;2005年国贸三期参与投标的全部是中国企业,中建一局再次成为工程总承包商。中国高端公建市场的竞争进入中国建筑企业间强强对话的时代。

  20世纪80年代的“学生”如今跻身世界500强第23位,中国建筑集团已成长为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

  北京国贸建筑群也创造了“国贸速度”:作为国内第一座由中国建筑企业施工的超高层钢结构工程,国贸二期创造了两天一层的超高层施工速度,提前2个月交付使用;国贸三期工程A段超高层钢结构含地下室共77层的工期仅用了15个月,创造国内钢结构工程施工速度的奇迹。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图文互动)(3)从一个“地标”迈向另一个更高的“地标”——“中国建筑”发展记

  这是600米高的写字楼深圳平安及周边建筑(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中建一局供图)

  “最高建筑群”:中国建筑攻克“千米摩天楼”核心技术

  今年9月16日,35年来最强台风“山竹”过境深圳,600米高的中国最高写字楼深圳平安,主体结构及玻璃幕墙完好无损,供电供水一切正常。

  深圳平安安然度过强台风频袭的奥秘在哪?中建一局深圳平安工程项目经理王鸿章说,深圳平安114层有2台重达500吨的世界最大质量主动调谐式阻尼器,相当于“天平砝码”,会主动平衡抵消风力导致的水平位移,保护楼体不被台风撼动,能应对平均风速60米/秒-80米/秒的台风。

  2016年,600米高的深圳平安建成,创造了两天半一层的 “深圳速度”。深圳平安与它南面的两个配楼组成的建筑群,成为中国最高建筑群的代表。

  王鸿章说,深圳平安的基坑是中国一次性开挖最深基坑,直接连到了岩石层,犹如盘根错节的树根,将大楼与地壳紧紧连在一起。

  此外,深圳平安工程有8根直径8米、高达580米的世界最大人工挖孔桩,纵向支撑起大楼;有7道374吨世界最重桁架,横向环抱大楼,有力加强了结构强度。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建筑材料研究所所长、全国混凝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阎培渝教授说,这是全球首次混凝土千米泵送试验,世界最高楼828米高的迪拜塔的混凝土泵送最高纪录是601米。中建一局率先攻克了千米摩天楼的核心施工技术,为我国超高层施工技术做出了重要贡献。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图文互动)(5)从一个“地标”迈向另一个更高的“地标”——“中国建筑”发展记

  建设中的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2018年7月6日摄)。 一座“地标”就是一张“名片”。 新华社发(中建一局供图)

  莫斯科国贸:“中国名片”展现大国工匠精神

  工期28个月,其中12个月为冬季施工,最低气温达零下36摄氏度。极寒天气下,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的建设展现了中国工程建设者的工匠精神。

  “常态化的寒冷加上突如其来的大雪是工程进度最大阻力。”中建一局莫斯科国贸项目经理刘志刚说。

  积雪有50厘米厚,冰层有30厘米厚,如何在气温低、雪不融化的条件下保证混凝土的强度?

  中建一局莫斯科国贸项目部拿出了“暖棚”方案:用苫布和保温被把建筑物“包裹”起来,再用暖风机加热,解决了钢筋绑扎后的积雪清理的难题,为混凝土养护提供了适宜的温度,保证了浇筑质量,保障了工期。

  “暖棚”方案却让项目员工“挨了冻”,模板制作只能露天作业,“暖棚”也不是密闭空间。严寒暴雪下,项目每两三个小时就得更换一批工人。

  刘志刚说,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中建一局建设者实现6.5天至7天一层的工作进度,比当时承诺的9天一层提前了2天,而这样的工程在俄罗斯当地至少需要20天一层。

  “中国方案”帮助解决了一直困扰莫斯科工程建设领域冬季施工难题,现被俄罗斯建筑企业广泛采用。

  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获得“2017年度莫斯科市优质工程奖”第一名。莫斯科国家建筑监督建设局局长奥利格·安东辛卡在颁奖典礼上说:“我们要学习中国建筑先进的管理经验、优秀的组织能力和无处不在的工匠精神。”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莫斯科国贸工程封顶讲话中说,莫斯科国贸是“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名片”,项目建设过程中展示了中国工程建设的专业实力和大国工匠精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从江现云海美景
贵州从江现云海美景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白衣天使”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白衣天使”
美丽南大洋冰山
美丽南大洋冰山
偶人世界 匠心传承
偶人世界 匠心传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8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