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南京:学生线上提问,老师“抢单”答疑
2018-11-28 16:15: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1月28日电(记者蒋芳)课后作业不会做?只要登录“鼓楼教师在线”求助,在职教师实时免费辅导。南京市鼓楼区近日推出的这项创新,让全省乃至全国家长“眼红”。

  南京市二十九中的一位同学做作业遇到难题,用手机将题目拍下并上传到“鼓楼教师在线”平台,一分钟后五十中的数学教师许天枢成功“抢单”,开始通过手机端实时答疑解惑。记者在许天枢老师的手机端看到,整个作答时间不到五分钟,许老师将手机屏幕做“白板”,一边用手指轻划画出辅助线,一边进行语音讲解;手机那端的学生很快有了解题思路,并在结束辅导后迅速给老师打出好评。

  据悉,“鼓楼教师在线”是由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发起的公益性教师在线辅导平台,现有“在线伴读”“在线课堂”“在线讲坛”三大模块。10月17日开启“在线伴读”模块试运行,以初一数学作为试点科目,由教师每周一到周六晚上7:30至9:30为学生提供即时的一对一线上答疑。

  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后,近日“在线伴读”已从初一数学扩大至初中三个年级,试点学校从最初的5所增加至17所初中,涵盖公办和民办,参与老师也已增加至300余人。截至目前,学生共提出问题2000余道,约一半问题在1分钟内就被教师成功“抢单”。未来,这一服务还将从初中数学逐步扩展至其他学科,届时只要是该区学生上线提问,全区对应学科的所有教师都能收到提示音,某位老师“抢单”成功后就可在线答复,语音、视频、文字、图片皆可。

  鼓楼区教育局局长柴耘介绍,“鼓楼教师在线”不仅是为了辅导作业,而是追求更好地为每个学生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专属教育。例如,学生还可以通过“在线课堂”板块预约团课直播,对在学校没听懂的课程、没有理解的知识点,组团预约专门的老师直播讲解。区教育局也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一个阶段内学生提出的问题归类整合,反馈给学校,以弥补课堂个性化教学不足。

  同时,为激发教师参与热情,该平台将建立科学的积分系统,获得的积分将作为教师职称职级评聘 、相关荣誉评选条件的参考依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图片故事】民间手艺人痴迷风筝20载
【图片故事】民间手艺人痴迷风筝20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