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批准一款靶向不同肿瘤的抗癌新药 
2018-11-28 16:03: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7日电(记者周舟)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日前通过加速审批通道批准一款抗癌新药,用于治疗恶性实体瘤。这是该机构第二次批准基于不同肿瘤的共同“生物标记物”而非肿瘤病灶的抗癌药,成为抗癌药开发的一种新范式。

  美药管局26日发布公报说,新获批的药物Vitrakvi可用于治疗“神经酪氨酸激酶受体”(NTRK)基因与无关基因发生异常融合并导致蛋白变异的实体瘤,这是第一款靶向这种变异的抗癌药。

  这种NTRK基因融合实体瘤不局限于特定细胞或组织,它是可能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的癌症,包括乳腺癌、结直肠癌、肺癌和甲状腺癌等。

  美药管局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说,这项审批标志着癌症疗法转向基于肿瘤遗传特征,而非基于身体组织,这是一个重要转变,它反映了抗癌疗法的进步,即利用生物标记物开发更精准、更具靶向性的药物。

  该药的临床试验共招募55名儿童和成人患者,他们均患有这种基因融合导致的转移性实体瘤,无耐药变异,且外科切除可能导致严重病变,也没有其他令人满意的替代性疗法。

  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志愿者不同类型的实体瘤对该药物有75%的总体响应率,其中73%的响应持续至少6个月,39%的响应持续一年或一年以上。癌症类型包括软组织肉瘤、唾腺癌、婴儿型纤维肉瘤、甲状腺癌和肺癌等。

  2017年5月,美药管局批准第一款不针对特定肿瘤的抗癌药Pembrolizumab,它可用于一系列“错配修复”基因缺陷导致的癌症,类型包括结肠癌、胃癌、胰腺癌、甲状腺癌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图片故事】民间手艺人痴迷风筝20载
【图片故事】民间手艺人痴迷风筝20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8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