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发现三叠纪巨型哺乳动物“表亲”
2018-11-26 20:54: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瑞典和波兰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在波兰一个村庄发现了一种生活在三叠纪晚期的二齿兽化石,这种身形似大象的巨型动物是哺乳动物的“表亲”,曾与巨型恐龙共存,这表明恐龙并非当时地球陆地上唯一的庞然大物。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研究人员与波兰科学院同行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描述了新发现的二齿兽化石的特征。这种食草动物的体型与现代大象相当,身长约4.5米,高约2.6米。研究人员推测,其活体可能重达9吨,比此前发现的二齿兽化石的活体推测体重超出约40%。对它四肢的骨骼分析显示,同哺乳动物和恐龙相似,它具有很快的生长速度。它的生活年代是距今2.1亿年至2.05亿年的三叠纪晚期。

  在距今约2.5亿年至2亿年的三叠纪,地球陆地是连成一片的超级古大陆。恐龙在这个时期诞生,与鳄鱼、哺乳动物、乌龟和青蛙类的祖先共生。古生物学界过去一直认为,在恐龙成为陆地上居统治地位的四足巨兽之前,二齿兽早已灭绝。

  二齿兽属于兽孔目,后者是一类“似哺乳动物”的爬行动物,也是包括人类在内的现代哺乳动物的祖先。所有二齿兽都是食草动物,身形介于小型穴居动物和大型食草动物之间。二齿兽从“二叠纪大灭绝”中幸存下来,生活在三叠纪中晚期的陆地上。

  乌普萨拉大学研究人员热戈日·尼兹维茨基博士说,他们新发现的二齿兽化石表明它曾与大型蜥脚类恐龙共存。这也是三叠纪除恐龙外迄今发现的最大陆生四足动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洋弟子”安娜的太极情缘
“洋弟子”安娜的太极情缘
兰州出现浮尘天气
兰州出现浮尘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