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兰州借助科学技术实现精准治污
2018-11-25 11:1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1月25日电(何问、梁军)眼下正值冬季防治大气污染期,记者在甘肃兰州看到,大气污染治理惯用的“笨”办法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车载雷达等一批新科技手段,大气污染由此实现了精准治理。

  黄河边一个小山坡上,几位工作人员正在架设一台激光设备,这台设备由一个三脚架支撑的白色盒子和配套电脑组合而成。开机调试好角度后,白色盒身内发射出一束绿光,笔直地射向高空,随之机身沿着四周缓缓旋转。

  “这台机器名为双镜微脉冲激光雷达,正在监测兰州白塔山下这片区域的空气质量,寻找污染源。”雷达操作手瞿世旭介绍,雷达通过发射激光接受微波信号,实时监测PM2.5和PM10在空气中的分布,然后在电脑上形成图像,“颜色深浅表示污染程度的不同,颜色越深,污染越严重。”

  记者了解到,这种设备配备了风廓线雷达和气溶胶监测雷达,前者通过垂直扫射可以判断风速和风向,确定污染源的运行轨迹和时空分布,后者通过水平扫射监测大气中颗粒物的分布情况和浓度,两台设施配合协作,像坐标一样精确地定位污染源。

  除了雷达系统,兰州市还引入“无人机”全域巡航。兰州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杨继宏说,无人机一次飞行时间为25分钟,飞行范围可达20多平方公里,可以对城区及周边各类工业企业、土方山地、秸秆焚烧等开展全域无死角航拍取证。通过无人机的抓拍功能和夜视成像功能,操作者可以在白天和夜间通过手机应用实时直播监测结果。

  杨继宏表示,近年来兰州市不断加强技术手段的运用,着力精确定位、靶向治污。除了开展走航雷达监测和无人机全域巡航,全市还建立了污染源全过程监控、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扬尘智能监测、机动车尾气红外遥感检测及秸秆焚烧远程监控共七大技防体系,全市大气防污工作由人防为主过渡到人防和技防相结合。

  以前兰州曾在大气治污期间,将整个市区划成1482个网格;为逐一落实减排责任,所有重点排污企业还实行干部24小时驻厂监察。“过去靠巡查员一双脚满大街步行巡查,或者大冬天派专人驻厂蹲守,工作效率低下,监测效果不明显。现在运用科技手段,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为环保执法提供了很大方便。”杨继宏说。

  杨继宏说,技术防控能够全时段、全方位监控各类污染源排放情况,科学分析研判污染物迁移变化规律。由于及时掌握了污染源位置,执法人员可以直接根据所供线索,及时抵达现场处理,真正实现了治污从“大水漫灌”式管理变为“精确滴灌”式防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冬美景如画
初冬美景如画
【图片故事】“洋媳妇”的中国生活
【图片故事】“洋媳妇”的中国生活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西安:汉服巡游展示传统文化
西安:汉服巡游展示传统文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