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座城市钢厂的绿色蝶变
2018-11-22 09:2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题:一座城市钢厂的绿色蝶变

  新华社记者谭谟晓、林凯、邰晓安

  地处福建中部的三明市,被誉为中国最绿省份的“绿海明珠”。让人惊叹的是,在这座空气质量名列全省前茅的城市,有一座正在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60岁的钢厂——福建三钢集团。厂与城和谐共生的奥秘在哪里?记者近日走进三明和三钢集团,一探究竟。

  三明,先有工业后有城。

  在三明,有一首广为流传的民谣:“小小三元县,三家豆腐店,城里磨豆腐,城外听得见。”这是三明前身三元县的真实写照。20世纪50年代后期,炼钢的声音开始响彻城里城外。

  三钢建于1958年,目前是福建省最大的钢铁企业。曾几何时,三明市粉尘污染严重。“一年吃进一块砖”,当地百姓在谈到空气质量时颇为无奈。

  “必须让空气质量‘脱胎换骨’!”面对污染,当地政府痛下决心,“搬迁”一度成了三钢的选择。然而,搬迁事大,牵一发而动全身,钢厂能否适应新环境等更是未知数,还有更好的方案吗?

  “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是唯一出路。”三钢董事长黎立璋深有感触地说,环保问题事关企业生死存亡和百姓生活质量,不转型不行,转慢了也不行,必须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

  思路有了,才有出路。三钢在厂区各个角落安装了摄像头,一旦监控到擅自排污,便严格问责重罚。震慑力有了,员工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环保意识觉醒迈出了绿色发展的关键一步。随后,三钢在淘汰落后装备上大做文章,先后淘汰4台30平方米烧结机、3座30吨转炉等,主体装备基本实现全面大型化。仅2014年以来,公司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就达50余套,目前各项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环保标准。

  与此同时,新工艺、新技术不断付诸工业实践。炼焦干熄焦、烧结机尾电除尘、高炉干法除尘等先进环保工艺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冶炼系统烟气无组织排放、湿法除尘难以解决的二次污染问题。

  “十二五”以来,三钢累计投入环保资金7.75亿元,实施了110余项环保治理项目,即便是在2015年公司出现巨额亏损的情况下,仍然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污染治理项目实施。

  真金白银投环保,环境质量越来越好。20多年前三明本部年产钢50万吨,如今已达650万吨;5年前厂区每月降尘量26.33吨/平方公里,如今仅为10.02吨/平方公里。“增”“减”之间,折射的恰是三钢增产不增污、增产不增废的绿色蝶变。

  空气中弥漫的味道往往决定着关于一座城市的记忆,在三明,这种记忆正变得“清新”。

  “以前的天都是灰蒙蒙的,很多人得了严重的鼻炎。”三明市民林佳说,现在在厂区里散步,鼻子也不会不舒服,看着湛蓝的天空,呼吸着新鲜空气,整个人心情都变得畅快起来。

  三明市环保局局长吴成球说,通过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三明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得益彰的路子。环境保护已成为企业的一种自觉的习惯,老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站在三明的城市绿道上俯视城区,镶嵌在沙溪河西岸的三钢背靠青山,如月牙般静谧地依偎在穿城而过的沙溪河畔,天空一尘不染,朵朵白云在天际间。远山、近树、蓝天、白云,浑然一体,蜿蜒的沙溪河把三钢和三明城区连在一起,美不胜收。

  目前,三钢正在推进“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申报工作,未来厂区空气质量将达到和市区一样的高标准,让人满怀期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29999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