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庭托育服务需求旺盛 上海将增加普惠性供给
2018-11-22 09:1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仇逸)记者从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有关调研报告获悉,目前,上海能提供2-3岁幼儿托育服务规模数共约16200名,占全市2-3岁幼儿数的8%左右。与此同时,家庭托育服务的需求旺盛。

  上海市教科文卫委员会委托专业机构开展了网络问卷调查,抽样5个托育服务试点区1069名0-3岁婴幼儿家长做调查,结果显示39.2%的家庭有托育服务需求,其中,希望2-3岁入托的占54%以上。2-3岁入托为上海0-3岁婴幼儿家庭托育服务需求的高峰。

  调研还显示,上海幼儿园开设托班的数量有限,只有356所幼儿园开设托班,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22%左右,且多为民办幼儿园。全市16区中有8个区没有开设托儿所,5个区还没有新开设的托育机构。目前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招不到合适的保教人员是难题之一;托育服务价格机制也有待研究。

  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上海各方协力呵护0-3岁婴幼儿这一“最柔软的群体”。据上海市教委介绍,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实际需求,上海市教委联合市民政局、市工商局等近20个部门共同探索推进此项工作。今年4月,上海市政府出台了指导意见、管理办法及准入标准文件,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配套制定了从业人员队伍建设规划;于今年4月起在5个区先行试点,8月1日起在全市铺开。

  据悉,上海市将在加大政府引导、助力家庭养育、增强多元参与、严格规范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上海市将坚持以增加普惠性供给为导向,加紧研制的第四轮《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中,要求90所新建或改扩建的幼儿园有条件的需配置托班,鼓励公、民办幼儿园创造条件开设托班,同步对开设托班的公、民办幼儿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上海还将把“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纳入2019年市政府实事项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5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