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常德:纪委邀老百姓加入微信群进行“互联网+监督”
2018-11-20 09:58: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1月20日电(记者袁汝婷)湖南常德市纪委监委日前印发《常德市“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所辖每一个村(社区)建立一个单独的微信群,组织村(居)民实名制加入。

  根据要求,微信监督群必须及时发布三类信息,即“互联网+监督”平台要求公示的与村(社区)事务相关的各项内容,如,村(社区)财政拨款、集体收入、各项事务开支、老旧资产处置等情况;民生项目资金的申报条件、执行标准、评议依据及结果公示;其他上级党委、纪委要求发布的内容。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群管理员要逐条登记,属日常管理类的,第一时间报村(社区)支部书记处理,应在3个工作日内回应办理情况;属问题线索类的,第一时间报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按监督执纪规则办理;对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应综合研判、精准分析,及时向上级纪委(纪工委)报告,对重大突发性事件或问题,要视情况逐级上报至市纪委监委。

  记者了解到,将“互联网+监督”延伸到微信群,源于常德市武陵区纪委监委的“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创新尝试。当地通过微信群这一平台,将涉及多项村(居)事务的决策和结果公开“晒”出来,如有居民提出质疑则尽快答复,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自2017年9月至今,武陵区128个“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入群3万余人,公开各类信息6000余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25条。

  “建立专门的微信监督群,旨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常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向才焰介绍,这一模式可助力监督延伸到基层,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成都大熊猫冬日卖萌
成都大熊猫冬日卖萌
航拍初冬扬州 古城美如画卷
航拍初冬扬州 古城美如画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39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