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凉城县的暖心事:土屋相伴苦与贫,一朝危改光景新
2018-11-20 09:53: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0日电(记者张云龙、蔡博腾)正午的阳光从宽大的塑钢玻璃窗照进来,屋里暖洋洋的,已是初冬,但家里白天不用生火炉。贫困户李连云说:“活了71岁,第一次住上砖房。”

  李连云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蛮汉山脚下的左卫夭村。9月底,她和老伴搬进了60平方米的新房,居住了30多年的两间土屋没舍得推倒,当了仓房。从新房走进老屋,李连云总有恍如隔世之感。“老房子又低又黑又冷,住着咋也不叫光景,全靠国家的好政策,到老终于住上了新房子。”

  革命老区凉城是自治区级贫困县,到2016年底,全县仍有一半的农民居住在危旧房里,成为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两年来,凉城举全县之力,改造危旧房15400户,搬迁1800多户,规模居内蒙古各旗县之首,解决了农村99%常住人口的住房问题。

  凉城危旧房改造涉及人数多,需要群众配合,如果全部新建资金压力非常大,基本不可能实现。为此,县里积极争取国家试点,将补贴细化成6种类别,对C级房屋修缮加固,对D级房屋新建,定级改造过程,群众全程参与,有效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

  与李连云同村的低保户范五奎,在这次改造中选择了旧房修缮。50平方米的屋子,后墙用三道水泥墙加固,屋内粉刷一新,地上新铺了瓷砖,木框窗换成了白色塑钢窗。“房子虽有30年,但还挺结实。如果拆了重盖特别费事,装修一下看着跟新房差不多。我只花了2000块,负担也不重。”

  鸿茅镇马坊滩贫困户王金才,两个女儿上大学,自己患冠心病,家里的旧房子歪了好几年,就是没有钱盖。去年,县里给他盖起60平方米的新房,算把一家人的“心病”去了。“这房子下面有圈梁,上面有顶梁,四角都是防震柱,门窗地板就跟楼房差不多,盖下来少说得花5万,自己才掏了1万就入住了。”他说,孩子上大学有国家补助,政府又给盖了新房,脱贫的大问题都解决了。

  除了新建、修缮,凉城县近两年还有1800多户完成异地搬迁。在鸿茅镇和景家园移民小区6号楼,北水泉村贫困户郭香枝分得一套33平方米的房子。此前她家种地年收入不足1万元,搬迁带来了新希望。现在夫妻二人外出打工,每天二三百元收入,住着楼房温暖又安心。

  小区包联干部、鸿茅镇人武部部长高忠胜说:“小区里有扶贫车间和家政劳务公司,70岁以下的人都有就业岗位,70岁以上有低保和养老金,物业费、取暖费全免,搬迁户的生活有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成都大熊猫冬日卖萌
成都大熊猫冬日卖萌
航拍初冬扬州 古城美如画卷
航拍初冬扬州 古城美如画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39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