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极中山站将安装激光雷达填补探测空白
2018-11-12 17:5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雪龙”号11月12日电(记者刘诗平)前往南极的“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12日航行在澳大利亚东边的太平洋海域时,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文涛宣布,此次科考期间将在南极中山站安装激光雷达,填补极隙区中高层大气探测的空白。

  黄文涛说,本次科考队在中山站度夏期间将安装激光雷达:“度夏期间将在中山站完成激光雷达观测舱组装、钠荧光多普勒激光雷达现场安装及调试、业务化观测试验,为越冬业务化观测创造条件。”

  他表示,激光雷达在天空晴好、无大片云层遮挡时,可以24小时昼夜连续观测。本次科考队越冬考察期间,将在中山站进行激光雷达的业务化观测,获取第一手的极隙区中高层大气温度和风场的观测数据,填补我国极地中高层中性大气观测空白。

  当天,“雪龙”船上的“南极大学”继续开讲。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中两名将在南极中山站越冬的高空大气物理专家讲课,讲述了唯一肉眼可见的空间天气现象——极光。

  南极中山站站长、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大气与空间物理学研究室主任胡红桥说,极光是空间天气的“指示器”,变幻无常的极光中包含了很多空间天气信息,通常只能在地球的南北两极看到,南极中山站、北极黄河站和刚刚在冰岛成立的中-冰北极科学考察站是我国开展极光和极区空间天气观测的主要观察站。

  在我国漠河北极村和南极长城站能看到极光吗?胡红桥说,由于它们地磁纬度偏低,漠河北极村和长城站一般情况下难以见到极光,但是地磁活动强烈的时候也能偶尔看到。

  极区是监测地球空间环境和空间天气现象及其和大气相互作用的关键平台。中山站地理坐标为南纬69度22分24秒、东经76度22分40秒,是开展极区高空大气物理现象研究的理想场所,其所处的极隙区纬度是太阳风深入地球空间的关键通道,对观测研究太阳风能量注入对地球空间环境的影响、电离层的响应及其对全球的影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同时,极区中高层大气是极区电离层与中性大气相互作用的关键区域,是极地夜光云、臭氧层空洞等极地特殊现象的主要发生区域,目前还是我国极区观测的空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7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