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磁县“美丽约定”:乡村里垃圾不落地
2018-11-09 16:5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1月9日电(记者白明山)初冬的清晨,寒意袭人,唤醒河北省磁县前岭村村民的是一段回荡在村里的音乐。当乐声渐渐近了,村民们便走出家门,将已经分类的生活垃圾投放到车上。

  “我每天早上7点准时出门,沿着街道来回三次,收取垃圾。”驾驶垃圾清运车的杨福全说。

  大约8时,垃圾清运车到达村西北头的杨艳红家门口。杨艳红先将小半桶的垃圾倒入垃圾清运车的后斗,继而又将几个玻璃瓶、塑料瓶放到了紧挨后斗的桶里。

  “以前垃圾点就在我家门口西侧,夏天热,蚊虫多,味道也难闻。自从推行垃圾不落地,撤销了垃圾点,改用垃圾车,家门口环境好了,村子干净了,心里也舒坦。”杨艳红说。

  以往,村里生活垃圾乱堆积,夏天蚊虫多,一刮风,白色塑料袋漫天飞舞,村民苦不堪言。前岭村党支部书记吴文亮说,如今垃圾收运流水作业,垃圾收集车有固定运行路线和时间段,村民可在垃圾收集车过家门口时,将垃圾直接投放于车内。

  今年以来,磁县启动“垃圾不落地”做法,制定农村垃圾处理长效管理机制。每个乡镇设立环卫站,每个村按千人3名保洁员的标准建设常年保洁队伍。通过“一事一议”向村民收取每人每月1元垃圾清运费。成立环境督导队,不定期不定时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和评比。

  如今,各村庄已经通过验收,村内的垃圾池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定点投放、定时收集,让垃圾不暴露、转运不落地、沿途不渗漏,村容村貌上了个大台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黑龙江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黑龙江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乌镇互联网智慧银行投入使用
乌镇互联网智慧银行投入使用
异国风情 汇集进博
异国风情 汇集进博
消防安全伴我行
消防安全伴我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69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