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营销向智能化转型改变了什么
2018-11-02 17:40:21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智能营销的兴起,有着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的大背景。据媒体统计,目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万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会增长到100万亿元。

  在中国,汽车新车销售已经持续增长了26年,但2018年的销量却有可能出现下滑,“以前是卖方市场,以后是买方市场。”在邵震涛看来,这种市场前景之下,更需要依靠智能营销把以前浪费掉的销售线索挖掘出来,利用起来。

  邵震涛是斯柯达中国品牌管理与战略高级经理,他所在的企业与中国一家智能营销公司已经合作了3年。

艾普深瞳CEO兼首席架构师刘赓发布艾普深瞳三大产品体系。

  美国百货零售业之父约翰•华纳梅克(John Wanamaker)有一句堪称广告营销界“哥德巴赫猜想”的至理名言——“我知道在广告上的花费有一半是浪费的,但问题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随着大数据的日益广泛应用,浪费的另一半正在被找到。

  MarTech是近些年营销行业颇受追捧的概念,它融合了营销(Marketing)与技术(Technology)两大领域,可以帮助企业通过技术和数据配置营销资源。

  斯柯达的这家合作伙伴是中国本土的艾普深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CEO兼首席架构师、沃捷集团CTO刘赓认为,当下的营销已不再是让消费者想象商家的产品,而是让消费者体验商家的产品。MarTech的愿景是将营销的重点从“大创意”进化为“大数据”,从精准营销进化为预测营销。MarTech可以帮助企业通过依靠技术和数据来配置营销资源,优化企业的营销策略,实现营销活动的全链路自动化,帮助企业通过营销体系来驱动运营,优化用户管理,制定完整策略。

  “我和我太太收到的母婴产品推荐就是不一致的,产品型号、价格等都不同。”刘赓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跟妻子登录的是同一款母婴产品APP,收到的推荐却不同,这就是商家根据刘赓跟妻子过往的消费习惯、社交等大数据进行的智能营销。

  正像许多人都感受到的那样,如今,消费者在手机上点了哪个链接,读了什么新闻,搜索了什么内容,使用了什么APP,出门是坐公交还是打车,受教育程度,娱乐偏好,收入理财,每月可支配收入,喜好什么品牌等都可以远程检测到。

  刘赓认为,产品营销早已不是单纯拍广告投广告,而是围绕消费者需求形成一个闭环,要“创造需求,激发需求,最终满足需求”。

  “我们产品里面的PandaDATA®大数据智能生态平台可以从210个维度、8个层级、1.2万多个标签去分析每个消费者。”刘赓说,这种情况下,企业营销人员可能永远没见过消费者,但可能比消费者的家人更了解他的产品需求喜好,甚至消费趋势。而这些信息都可以告诉商家,目标消费者是什么样的人,哪款产品更适合推荐给他,最终通过这个消费者喜欢的话术和销售技巧把产品卖出去。

  对于已经锁定目标客户群体的商家,智能营销公司也有相应的产品提供帮助。比如,OPPO手机很明确自己的目标消费者群体就是16岁到24岁的女性,它需要的则是一个全国100多个城市的户外广告投放方案,去触达这个群体。

  事实上,智能营销公司可以针对产品、营销、销售、售后这4个环节的种种不同场景提供全域服务。“这4个环节组成了企业生产业务的完整链条。”艾普深瞳执行副总裁艾建松说,整个链条涵盖从分析产品的竞争优势和品牌定位,到如何选择最有价值的广告投放方式,到销量预测,再到售后的客户价值分析、流失预测等。这些信息都是企业调整自身产品营销方式和线下店铺布局的重要依据。

  智能营销的兴起,有着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的大背景。据媒体统计,目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万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会增长到100万亿元,还有大约80万亿元的增长空间。在8亿网民的推动下,中国基于大数据的营销亦发展迅速。

  刘赓所在的公司目前已经为汽车、金融、快消、新零售、地产、母婴等多种行业的商家提供了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营销服务。(记者高晓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5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