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萧三夫人叶华摄影展在柏林举行
2018-11-01 11:38: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11月1日电(记者田颖)著名诗人萧三的夫人叶华(1911-2001)是中国籍德国人,曾拍摄大量有关中国的照片。10月31日晚,叶华“我的中国——50年代图片展”在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开幕。

  展览展出了叶华上世纪50年代在中国工作、生活时拍摄的照片,观众可以看到当时的紫禁城、北京王府井和玩耍的儿童、京剧表演、正在工作的手工匠人等。

  叶华又名耶娃·萧,生于德国,1930年毕业于德国慕尼黑电影学院,1934年在苏联与萧三相遇,次年结婚,之后去过延安。她1949年定居北京,后成为新华社摄影记者,1964年加入中国国籍。叶华曾在国内外出版多本摄影画册,她的回忆录《中国:我的梦,我的爱》在德国多次再版。

  叶华外孙女肖遥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叶华一生致力于将中国普通人的面貌原原本本展现给西方世界。“她的照片展示了玩耍的孩童、北京的湖、艺术家和胡同里的游商小贩以及其他一些和食物、游戏以及笑容相关的瞬间。这些小瞬间展现了人性的闪光点,即便在物质匮乏时期也依然闪亮。”

  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罗梅君告诉新华社记者,举办此展一方面是为了纪念叶华女士,另一方面观众可通过这些老照片看到中国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令人震撼。

  罗梅君说,叶华是专业摄影师,非常注重照片的美学。“她喜爱拍摄人脸,这些普通人的照片很有感染力。”

  带几名中国留学生来观展的教师阿斯特丽德·卡普勒说:“这些照片都是普通人简简单单的生活,那个年代没有华丽的衣装和任何奢侈的东西,这正是影展打动我的地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即墨:“农旅多肉”助力生态农业发展
山东即墨:“农旅多肉”助力生态农业发展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瓜当帽子戴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瓜当帽子戴
白墙黛瓦映红叶 江西婺源篁岭古村秋色动人
白墙黛瓦映红叶 江西婺源篁岭古村秋色动人
浙江:金华浦江县“果蔬宝宝”演绎乡土风情
浙江:金华浦江县“果蔬宝宝”演绎乡土风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4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