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蓝色巨人”戴红帽 转型前景尚存疑
2018-10-30 08:48: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拥有107年历史的计算机服务巨头IBM10月28日作出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并购决定,计划斥资340亿美元收购开源软件公司红帽(Red Hat)。红帽公司将成为IBM混合云部门的一部分,IBM首席执行官罗梅蒂当日表示:“收购红帽是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方式。它改变了有关云市场的一切。”

  IBM在美国有“蓝色巨人”(Big Blue)的美称,其一直试图在新兴业务(如云市场)领域,追赶亚马逊、谷歌等巨头。不过,市场分析机构对于此次并购前景仍持怀疑态度。

  美科技领域第三大并购

  此次并购是美国科技领域有史以来的第三大并购,规模仅次于戴尔2016年以670亿美元收购EMC以及光纤产品制造商JDS Uniphase公司2000年以410亿美元收购SDL公司。

  根据公司声明,IBM将向红帽支付每股190美元的现金,比26日红帽收盘价每股116.68美元溢价超过60%。

  红帽的主营业务为基于开源Linux操作系统销售软件和服务,今年其营收预计将首次超过30亿美元。有迹象显示,红帽的业务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客户,机构最新报告显示,上一季度该公司收到了创纪录的11份价值超过500万美元的合同,73份价值超过100万美元的合同。

  在IBM眼中,红帽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在云计算业务中经营收入和自由现金流双增长的公司之一。IBM表示,收购红帽将使其成为多云和混合云市场的领导者。这两家公司还认为,这一交易将使企业能利用云计算服务完成更多工作,提高应用和数据的便携性、安全性。

  市场不看好此次并购

  在华尔街机构的眼中,IBM是一家老牌传统技术公司,在利润丰厚的新市场中已经远远落后于第一梯队的“年轻”巨头。自从61岁的罗梅蒂在2012年出任IBM首席执行官以来,她一直在努力引导IBM更“现代化”,但IBM的收入仍下降了近四分之一。虽然该公司一些资产剥离完成的干净利索,但来自硬件、软件和服务产品的销售下滑势头依然明显。

  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也让投资者感到失望,并引发了IBM转型是否成功的担忧。该公司当季运营收入同比出现下滑,云计算收入当季增长了10%,达到45亿美元,但增速显著低于前一季度。10月以来,IBM股价大幅下跌,截至26日的月度跌幅已达到17.5%。

  花旗集团分析师吉姆·苏瓦表示,该交易可能向投资者发出信号,表明IBM在云市场方面的地位并不如其所声称的那么出色,“我们预计投资者会对这笔交易持怀疑态度,因为IBM的转型可能仍在路上”。

  并购消息公布后,标准普尔将IBM评级从“A+”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标普称,收购红帽将导致IBM债务杠杆从目前的1倍上涨至2.4倍左右,其债务杠杆预计将在2021年之前逐步下降至约2倍,因为在交易完成后的两年内IBM会暂停股票回购,并利用其可自由支配的现金流追求均衡的债务偿还,同时寻求部分规模较小的收购。标普预计,此次收购将加强IBM在混合云市场的地位,并增加交叉销售商品和服务的机会。但标准普尔谨慎看待IBM收购红帽后,现在与IBM竞争的红帽合作伙伴带来的业务规模,这可能会影响红帽的收入增长。

  华尔街投行还提示,这次并购利好软件类股票,欧洲市场有望受益的股票包括SAP集团、Micro Focus、Dassault Systemes以及Nemetschek公司等;美国市场中,VMware、Pivotal软件等公司的股价可能得到提振。(陈晓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太阳系外来客奥陌陌“丢了”
太阳系外来客奥陌陌“丢了”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成都大熊猫秋日卖萌 憨态可掬
成都大熊猫秋日卖萌 憨态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岭独特“晒秋”景观
航拍江西婺源篁岭独特“晒秋”景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3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