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外资金回流 港股资金面压力缓解
2018-10-30 08:15: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入10月以来,香港主要股指受外围因素影响持续下跌,截至29日收盘恒生指数单月跌幅高达10.71%。然而市场的持续下跌并未影响资金入市的热情,数据统计显示,近期内外资金均加速流入港股市场。其中EPFR最新数据显示,海外资金上周流入港股2.2亿美元;万得数据显示港股通资金本月多数交易日净流入,且近期流入金额明显放大;香港短期银行间拆息HIBOR也连续下行。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股市场目前估值偏低,低位或吸引资金逢低逐步介入,市场资金面压力或逐渐有所缓解。

  海外资金回流港股

  港股市场自今年1月底站上历史高位后,开始了漫长的震荡下行走势。今年4月以后,恒生指数至今已经连续6个月下跌。点位也已经跌破了25000点的整数关口,刷新逾17个月以来的新低。然而,连续走弱的市场,并没有完全吓退等待时机布局港股的资金,内外资金在10月均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加速流入港股市场。

  根据全球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发布的周度数据显示,10月17日至24日的一周中,全球资金大幅流出主要债市,特别是美债市场资金流出加速。而资金除了回流美股之外,继续流入新兴市场股市。当周全球资金流入中国(包括A、H、红筹)市场股票型基金,规模为27.2亿美元,高于此前一周的19.9亿美元;追踪香港本地市场的基金当周流出5875万美元,流出规模与此前一周的1.2亿美元相比略有缩小。

  进一步拆分后,在上述追踪内地和香港市场(包括A、H、红筹、香港本地股)基金中,EPFR统计范围内的中国内地基金和海外投资于中国A股的基金大幅流入24.4亿美元,较前一周约20亿规模进一步提升。因此,剔除上述投资于A股的基金后,当周流入港股市场(H、红筹、香港本地股)的海外资金规模约为2.2亿美元,好于上周流出1.3亿美元的情况。

  南下资金逢低布局

  同时,万得数据显示,港股通资金近期也有回暖迹象。10月港股通(沪)净流入港股市场人民币102.50亿元,港股通(深)净流入港股市场人民币22.92亿元,14个交易日中有11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入,最高为10月22日,单日净流入43.64亿元。此外,就单周来看,上周港股通资金净流入港股市场人民币47.79亿元,日均流入9.56亿元,较此前一周日均流入5.55亿元出现明显的增长。

  从港股通资金流向与持股比例来看,南下资金大幅流入银行、保险股。根据十大成交活跃个股的资金流向情况统计来看,近7天港股通资金流入前十的个股分别为汇丰控股(11.71亿元)、农业银行(10.81亿元)、工商银行(9.99亿元)、中国太保(8.68亿元)、中国平安(6.93亿元)、建设银行(6.35亿元)、中国人民保险集团(4.91亿元)、招商银行(3.57亿元)、吉利汽车(2.88亿元)和中国神华(1.3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前十中的前八位均为金融板块个股。

  随着内外资金的流入,香港市场的资金面压力也出现缓解的迹象。根据万得数据显示,HIBOR近日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行。其中隔夜拆息连跌4日,由0.72036%跌至0.43107%;1周、2周、1月、2月期拆息也出现连续3至5日不等的持续下行;而3月期以上的拆息则出现小幅的上升。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股市场具有低估值的优势,目前9.2倍的市盈率和1.05倍的市净率,无论是全球市场横向对比还是港股纵向对比,均处于低位,因此资金逐步布局港股市场抗风险性更强、有基本面支撑并且长期来看有更稳定股息的金融蓝筹目前来看应是非常合理的操作。随着指数低位徘徊,内外资金或持续流入低价抢筹,市场资金面压力或有所缓解。

  倪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太阳系外来客奥陌陌“丢了”
太阳系外来客奥陌陌“丢了”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成都大熊猫秋日卖萌 憨态可掬
成都大熊猫秋日卖萌 憨态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岭独特“晒秋”景观
航拍江西婺源篁岭独特“晒秋”景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3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