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又到农忙丰收时——朝中友好宅庵合作农场访问记
2018-10-18 21:31: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平壤10月18日电  通讯:又到农忙丰收时——朝中友好宅庵合作农场访问记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程大雨

  一年一度秋风劲,又到农忙丰收时。

  18日上午,朝鲜首都平壤近郊,二三十名中国人正在一个农场稻田里挥动镰刀,金黄的稻子被快速割下,然后整齐地摆放在一边。不一会儿,一大片稻田已收割完毕。

  这座农场名为“朝中友好宅庵合作农场”,这些收割庄稼的中国人则是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外交官及工作人员。每年秋收,他们都会来这里劳动,分享丰收喜悦,了解农业发展,并与当地人共同探讨如何把宅庵农场办得更好。

  宅庵农场始建于1953年。1958年,周恩来总理在朝鲜领导人金日成陪同下到农场参观访问,翌年农场被命名为“朝中友好宅庵合作农场”。

  已在朝鲜工作3年多的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对宅庵农场深有感情,每年春秋两季都要带领使馆工作人员来这里干农活,同时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建议,推动农场发展。

  这次来访,李进军在宅庵农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郑明哲陪同下,首先来到一个养鸡棚。这里是中国大使馆去年帮助农场建设的养鸡场。当看到2000只小鸡在崭新的棚内叽叽喳喳觅食时,李进军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郑明哲告诉记者,农场计划每年至少养殖1万只肉鸡,蛋鸡养殖也将于明年春天启动。这样不仅能给市民供应鸡蛋,也解决了养鸡场的鸡苗问题。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郑明哲说,宅庵农场良好发展和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国政府和驻朝使馆多年的关心帮助。宅庵农场是朝中友好的象征,他们将更加努力搞好农业生产,不辜负中国同志的帮助。

  谈到未来发展时,郑明哲说,农场明年准备建设一个综合畜牧场,并新建一些生活服务设施,未来还准备走畜牧业与种植业等综合发展的循环经济路线。农场未来发展目标一是普及机械化,二是运营企业化,这样才能真正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

  李进军对此深表赞同。他认为,宅庵农场在实现农业机械化方面大有可为,使馆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一如既往地为宅庵农场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我们的心愿就是要把这个农场办成朝鲜的示范农场和中朝友好合作的典范。”李进军说。

  同行的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兼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朴京日表示,今年是金日成同志和周恩来总理到访宅庵农场60周年,也是朝中友协成立60周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中方对宅庵农场十分关怀,给予大量帮助,给农场带来了很大变化,朝方对此十分感谢。

  据郑明哲介绍,宅庵农场占地面积约500公顷,目前有约2300人生活在农场里,其中农业劳力占一半左右。农场现在已经走上了多种经营的道路,除了种植水稻、玉米、小麦、大麦、土豆和蔬菜等农作物外,还发展了畜牧业、养蜂、养鱼等产业。虽然朝鲜今夏持续高温天气,农场的玉米和水稻等农作物生产受到影响,但收成仍好于去年。

  郑明哲指着农场刚盖好的新房对记者说:“等你们明年来的时候,我们的不少农民都将搬进新居,届时你们将看到一个更加美好的宅庵农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之巅“瞰”上海
上海之巅“瞰”上海
江苏盱眙:金秋稻香飘
江苏盱眙:金秋稻香飘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合龙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合龙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79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