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龙江绥化:舞动“两头两尾”催生“老树新枝”
2018-10-18 15:15: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8日电 题:黑龙江绥化:舞动“两头两尾”催生“老树新枝”

  新华社记者程子龙

  我国重要商品粮产区黑龙江省绥化市,转变发展思路和工作方法,依托农业资源禀赋开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转化,通过“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强农区内生动力,催生“老树”发“新枝”。

  “原字号”吃干榨净

  9月23日,庆安县平安镇安平村稻农王可荣,从东禾水稻种植联社领取了14.7万元分红款,这是他种稻额外获取的利润。因为种了优质绿色或有机水稻,庆安县17个合作社的2585户稻农,一共领到了1314万元种稻分红款。

  庆安县农业局局长孙合江说,优质农产品就是农区的优质资源。两年时间,庆安县优质长粒水稻种植面积就从50万亩骤增到120万亩,有机水稻种植也由5万亩增加到20万亩。庆安县正在由绿色食品之乡向有机食品之乡过渡。庆安大米已经通过瑞士通用公证行(SGS)的权威检测,大米里不仅没有重金属,而且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含量还要高于普通大米。

  围绕水稻加工,庆安县形成了又粗又长的产业链条。全县水稻所产10万吨稻壳全部被两家生物质发电厂揽收,部分大米被酿成香醇的白酒,就连加工稻谷产生的副产品米糠,都被压榨出价格不菲的米糠油。水稻秸秆,更是成为草艺和造纸的宝贵材料,用秸秆生产的可降解纸地膜,也利润可观。

  围绕“两头两尾”,绥化市把重要“原字号”玉米做成了一篇“大文章”。在绥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玉米生物发酵产业园。项目总经理俞柏金告诉记者,这是目前国内产业链最长,技术最高端的玉米精深加工项目,可加工提炼出辅霉Q10、天然虾青素、β-胡萝卜素、色氨酸、BCAA、谷氨酰胺等各种维生素和高端氨基酸营养生物产品。

  “老字号”蝶变重生

  在青冈县主城区,一家生肉与熟食兼卖的食品体验店异常火爆。售货员薛祥红一边托着一盘切好的红肠片让大家品尝,一边向顾客介绍说:“这是配方升级的‘百年老字号’哈尔滨道台府红肠。”

  哈尔滨道台府食品从省城来到县城青冈,得益于这个县对“粮头食尾”的执着打造。作为生猪大县,青冈县从四川招来了铁骑力士集团,凭着对食品的精深加工占领了大量市场份额,不仅兼并了当地的长林肉类食品公司,还控股了百年老字号哈尔滨道台府食品,新的配方和工艺让这个濒临绝境的“百年老字号”重新焕发出生机。

  以铁骑力士集团80万头生猪屠宰能力和精深加工为牵动,青冈县又投资2.2亿元建设一个万头生猪扩繁厂,这部分资金通过“粮头食尾”形成的资产,将全部量化成贫困村的资产。

  精深加工除了盘活“老字号”,还带活了传统产业。自浙江金达集团到青冈县投资后,这里消失多年的传统麻纺产业又重新兴旺起来。青冈县的麻纺产业链,目前已经从种子研发、纤维提取,做到了提取汉麻油和汉麻蛋白,连提取后剩下的汉麻屑都成了高档板材的优质原料。

  “新字号”出自三产融合

  黑龙江赛美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还是个靠倒卖农副产品赚差价的小企业。如今,这家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多个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车间的三产融合出口企业,年产值8500万美元。

  公司董事长蔡学贵告诉记者,公司一头连着贫困户的葵花和南瓜种植,一头连着欧美高档生物营养品消费者,包含了一二三产业的全部业态。南瓜子脱壳变仁后,3吨即可加工成1吨南瓜子油,这1吨油可装100万粒胶囊,这种可改善前列腺功能的胶囊一粒可卖1元钱,也就是说3吨南瓜子产生的价值就是100万元。

  青冈县县长王磊介绍,三产融合带动了经济全面活跃。仅全县260万吨玉米加工能力,就带动了700万吨的物流量,目前全县物流量已达到1070万吨。融合发展不仅带动了关联产业,社会分工也发生了变化,一个全新的产业业态正在形成。

  通过近年来“两头两尾”实践,绥化市现已形成以绿色食品和粮食精深加工为主导,以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机械电子、亚麻纺织为支柱,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新产业为重点的“1+4+N”产业体系。绥化市委书记曲敏说,好的优质资源不加工转化,就是放弃了优势发展条件。奋力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搞精深加工促转型升级,就是当前农区发展的“牛鼻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金秋收获忙
金秋收获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7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