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走遍三湘四水,探寻湖南地名的“前世今生”
2018-10-18 15:17: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0月18日电(记者谢樱)68岁的彭雪开是湖南工业大学的一名退休教授,因钟爱地名研究,他12年如一日,用双脚丈量了湖南省1100多个乡镇(村)的历史长度,记载了湖南地名的“前世今生”。

  作为研究地名文化的专家,彭雪开“声名在外”。这些年来,湖南省内许多乡镇合并改名,都能看到彭雪开忙碌的身影。

  2015年,株洲县(现渌口区)堂市和王十万两个乡镇要合并成新镇区,新镇名怎么取,成了双方的讨论焦点。访乡贤、寻古迹,彭雪开认真翻阅相关典籍,对地名进行详细考释。

  “堂市乡居民在南宋时期有在湘江里划龙船的习俗,故此地曾名龙船港;明朝设立龙船港市,清朝又在此设塘汛。20世纪50年代初,此地设乡取名堂市,龙船港的名字便在人们脑海中逐渐淡忘。”彭雪开说,“这是用了几百年的古地名,丢了很可惜!”

  经过反复考证与思考,彭雪开最终建议,堂市与王十万乡镇合并,取名“龙船镇”为宜,而“王十万”作为当地群众流传较广的名称,保留作为村名。村民们纷纷点头表示认同。

  至此,尘封在历史长河达800年之久的古地名——龙船,再次出现在世人眼中,焕发熠熠生机。

  除了帮助政府解决难题,彭雪开还有另一个志向,本着对地名研究的满腔热情,他要探寻湖南100个县市区、1000个乡镇村行政区划的古地名。甚至在退休以后,他还时常在外跋山涉水,把地名研究当成了新的“事业”。

  12年来,彭雪开走遍湖南省14个市州,110多个县市区,1100多个乡镇(村),行程2万余公里,记不清磨破了多少双鞋,背坏了多少个包。妻子谭建娥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老彭每次回来都是破衣服、泥鞋子,不知道他在外面吃了多少苦头。”

  终于,彭雪开带着满满成果展现在世人面前。他完成了100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划源流考释,并为此撰写了71篇学术论文,出版了专著《株洲古今地名源流考释》;他还对1000个乡镇村区划地名进行了详细的历史文化阐述,出版《湘东地名文化纪事》《湖湘地名纪事》(第1-4卷),共计297万字。

  今年2月底,彭雪开所著《湖湘地名纪事》(第1-4卷)被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收藏。这所大学还专门对书籍的出版信息、内容、关键词、馆藏位置等作了英文说明,为东亚研究专业以及“中国研究”相关课题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地域资料。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金秋收获忙
金秋收获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7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