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富源:阳光监督平台“紧盯”基层“微腐败”
2018-10-17 17:06: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0月17日电(记者白靖利)把身份证往查询机里一放,就能知道自己能领多少补助资金,这让63岁的余红才很放心。

  “退耕还林、养老保险,该发多少领多少都写在上面,心里很踏实。”余红才是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老厂镇新寨村村民,已经领了3年低保。由于不识字,过去经常不知道自己该领多少钱,老是要找镇村干部打听。

  贪污挪用、侵占截留、虚报冒领等基层“微腐败”现象近年来频发。富源县将互联网思维运用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通阳光监督平台,通过信息公开实现数据共享,不仅方便了群众查询、监督,还构建起“线上精准发现、锁定线索,线下密切配合、快速查处”的立体监督体系。

  记者在富源县纪委看到,阳光监督平台内容分为“政策早知道”“项目你关心”“资金你清楚”等9个板块,覆盖全县所有惠民政策和资金。1197个民生项目按照部门、乡镇等分类罗列,包括投资、负责人、进度等信息都详细公布。富源县干部群众只要刷下身份证,就能直接获取相关的政策信息、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进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进行监督、举报。

  在为群众提供监督载体的同时,阳光监督平台还成为监督公职人员的“利器”。在纪委掌握的后台,主要收集全县国家公职人员、村组干部、房产车辆等9项基础信息,将分散在不同单位的数据进行比对,一旦发现异常即可迅速查处。

  阳光监督平台从群众最关心的资金、政策、扶贫和村级财务入手,进行全方位公开,累计公开各类信息704万余条。同时,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通过前后台民生资金发放数据和后台基础数据库对比,发现资金异常数据1.2万余条,为精准监督执纪提供了依据。经交办核实,2564条属实,涉及违规领取资金294万元,现已追回180余万元。

  富源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郭龙飞介绍,现在阳光监督平台还新增了资金预审查功能。在惠民资金发放前,对发放名单进行预审查,目前已开展资金预审查2万余条,发现问题765个,避免了976.2万元民生资金的错误发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金秋收获忙
金秋收获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挚爱一生 幸福晚年
挚爱一生 幸福晚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73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