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立足特色发展 聚焦制度创新——各界积极评价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
2018-10-17 17:04: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10月17日电(记者吴茂辉 周慧敏)《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16日正式发布。各界人士普遍认为,方案充分体现海南特点,在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生态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试点内容,并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明确在服务业创新发展、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开展改革试点。同时,方案以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好基础为发展目标,凸显我国扩大开放坚定决心。

  与此前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方案不同,海南自贸试验区发展目标更高,提出到2020年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打好坚实基础。

  在实施范围上,海南是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面积达3.54万平方公里,是我国其他11个自贸区面积总和的27倍。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家诚说:“发展目标从自贸区延伸到自贸港,实施范围从几百平方公里扩展到3万多平方公里,充分显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认为,其他自贸试验区主要强调在中国地区和区域发展中起辐射带动作用,而海南自贸区要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在战略定位上,更体现我国全面对外开放的姿态。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说,海南自贸试验区开放领域更为广阔,全面覆盖三次产业。根据方案,海南自贸试验区要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本钱。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表示,对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更加重视,是海南自贸试验区与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不同点之一。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海南自贸试验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海南国际旅游产业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鄂勇毅表示,方案关于加大旅游业的开放力度让人感受到海南更大的发展机遇。

  在其他自贸区一样,方案同样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法治环境建设、金融创新、综合监管等方面提出要求,明确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开展改革试点。

  普华永道中国海南董事蔡晓颖表示,方案关于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内容,有效回应外企关切。未来更多实施细则将会进一步增强海南投资透明度,吸引外资落地。

  基于独特的区位优势,方案鼓励发展邮轮旅游,提出发展环海南岛邮轮航线、研究支持三亚等邮轮港口参与中资方便旗邮轮公海游试点、优化对邮轮和邮轮旅客的检疫监管模式等试点改革。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表示,南海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海域,环南海邮轮旅游可以成为泛南海经济合作的一个起步项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金秋收获忙
金秋收获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挚爱一生 幸福晚年
挚爱一生 幸福晚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57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