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希腊外长科恰斯辞职
2018-10-17 23:58: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1)希腊外长科恰斯辞职

  希腊总理办公室17日宣布,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当天批准了外长科恰斯的辞职请求。图为2018年9月7日在希腊雅典拍摄的希腊外长科恰斯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 摄)  

  新华社雅典10月17日电(记者刘咏秋)希腊总理府17日发表声明说,总理齐普拉斯当天接受了外长科恰斯的辞职请求,齐普拉斯将暂时兼任外长。

  声明还说,齐普拉斯已接手希腊外交部有关邻国马其顿更改国名一事的工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科恰斯辞职是因为与执政联盟成员在马其顿更改国名问题上无法达成统一意见。在最近一次内阁会议上,他与希腊国防部长、独立希腊人党领导人坎梅诺斯在马其顿更改国名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

  马其顿1991年独立后使用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希腊认为,马其顿国名暗示马其顿对希腊北部马其顿省有领土和文化遗产要求,要求其更名,并因此阻挠马其顿加入欧盟和北约。

  为顺利加入欧盟和北约,马其顿今年6月与希腊达成更改国名协议。谈判中,希腊方面由科恰斯主导。协议规定,马其顿国名将更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协议遭到独立希腊人党强烈反对。

  根据希腊和马其顿相关法律,协议需得到两国议会批准,并在马其顿全民公投中获得支持后方能生效。9月底,马其顿就更改国名举行公投,但公投投票率仅为36.87%,没有达到50%的有效投票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金秋收获忙
金秋收获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57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