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编制政府资产“云账本” 搭建公开交易“云平台”——南宁运用大数据探索构建公共资产管理“不能腐”机制
2018-10-16 16:4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16日电  题:编制政府资产“云账本” 搭建公开交易“云平台”——南宁运用大数据探索构建公共资产管理“不能腐”机制

  新华社记者刘伟 向志强

  如何及时有效监管地方债务和国有资产是当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预防腐败的重要课题。去年以来,广西南宁市创建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借助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时监控政府财务状况,实行国有企业融资服务、产权交易公开竞价,初步实现公共资产“摸得清、来去明、管得住、利用好”,加快从源头上构建“不能腐”的长效机制。

  打破信息壁垒,让家底“一目了然”

  长期以来,由于政府公共资产分散在不同部门各自管理,而各部门之间信息孤立、标准不一,导致地方政府公共资产家底不明,也就难以有效进行监控。

  2017年6月,南宁市与平安集团合作创建的智能云平台上线运行,通过打破“信息孤岛”,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全市各类公共资产数据的归集、整理与共享。

  南宁市财政局副局长曾肄业说,智能云平台通过开发端口接入、数据共享等方式,动态追踪采集财政、国企的资产数据信息,目前分散在全市40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和200多家国有企业的资产数据已完成整合归集。在此基础上,对数据进行标准化整理和实时对标,绘制形成动态的电子“财政地图”和“国资地图”。

  记者进入这一智能云平台看到,打开“国资地图”,全市国有企业的资本存量、负债规模等信息一目了然,随意点开一家国有企业的界面,企业最新的不动产资产信息、财务快报、运营数据等均可查到。

  南宁市国资委副主任谢振恳说,这一平台将国有企业相关信息全部集纳起来且实时更新,能够准确反映资产负债数据变化,预警机制也非常实用。“如果某个国有企业的债务风险超过警戒线,系统会自动预警,我们能第一时间进行提醒。”

  今年以来,智能云平台还将这一功能延伸至扶贫领域,开发了扶贫资金监管系统。截至10月10日,这一系统已发现异常票据30张,纪检监察机关据此立案调查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融资、产权交易“网上竞价”提效防腐

  国企融资、产权交易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高风险领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各级各部门自由裁量权进行寻租,通过定向谈判、缩小公开范围等方式逃避监管、从中牟利。

  为解决这一问题,南宁市依托智能云平台推行国有企业融资服务和产权交易网上公开竞价。对国有企业具备条件的银行贷款、融资租赁等融资项目,广泛引入全国金融机构参与竞拍,实现融资渠道市场化、融资竞价透明化、融资手段多样化。

  “目前系统里容纳了200多家金融机构,国有企业融资项目发布后,由这些金融机构在网上进行实时公开电子竞价,下一步还将拓展深化平台应用,尝试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曾肄业说。

  今年上半年,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在智能云平台上发布了一个8.3亿元的融资合同。公司融资财务部部长韦秋林介绍,今年以来市场融资成本上升态势明显,一般情况下拿到基准利率的价格都很难,但经过几家金融机构公开竞价后,最后得到了基准利率下浮10%的优惠价格。

  在产权交易方面,南宁市也通过智能云平台将市属国有企业产权交易项目同步推送到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实现交易信息在全国展示,提高市场化竞价程度,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据统计,截至10月10日,南宁市通过智能云平台完成融资服务竞价52宗,融资总额303.17亿元,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约1.31亿元。产权信息平台累计推送产权交易项目97宗,挂牌总金额12.28亿元,实现溢价超15%。

  助力构建“不能腐”机制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表示,目前各级地方政府通过国有企业、投融资平台等形式掌控的资产数量和规模很大,云平台可以将这些领域的交易过程公开化、透明化,势必会促使参与者依法依规进行交易,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不能腐的问题。

  一些专家表示,公共资产公开化透明化,其实是对各级权力所有者的硬约束,需要极大的改革勇气,更需要通过完善制度保障改革落到实处。

  南宁市将这一工作作为全市重大改革举措之一,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强力推动项目建设。

  “这一工作容易触动各方利益奶酪,刚开始我们面临很大压力,受到一些质疑、嘲讽”,南宁市一位部门负责人说,市里完善融资服务平台竞价规则和会员管理办法,明确规范纳入融资服务平台的融资项目类型,在进一步规范企业融资行为、完善大额资金流程监管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从而保障了改革的顺利落实。

  南宁市委改革办副主任梁智忠表示,智能云平台的建设契合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改革精神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下一步,南宁市还将进一步深化与相关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拓展平台运用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打造政府“云管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8中国婴童展在沪开幕
2018中国婴童展在沪开幕
情暖重阳 孝老敬亲
情暖重阳 孝老敬亲
黎巴嫩举办第三届“设计师与品牌”时装秀
黎巴嫩举办第三届“设计师与品牌”时装秀
秋染西狭颂
秋染西狭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67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