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改善国际发展环境
2018-10-10 15:1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10月9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前右)在第73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新华社联合国10月9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9日敦促各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他表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决不会封闭倒退,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马朝旭在当天举行的第73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上说,当前国际贸易规则受到冲击,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挑战。多边主义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关乎各国未来发展,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各方应坚持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以规则秩序为基础,以公平正义为要旨,以有效行动为导向,维护好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好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打造良好国际发展环境。

  马朝旭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关键在于行动。中方期待本届联大二委推动各方加强平等对话和协商,以实际行动支持多边主义,加速推进2030年议程。为此,要聚焦重点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各国应把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本国发展战略,提高发展质量,共同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道路。

  马朝旭强调,要深化国际发展合作,优化发展伙伴关系。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是国际社会的紧迫任务。要强化发展伙伴关系,构建以联合国为核心、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全球发展合作格局。发达国家应及时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和气候资金承诺,根据发展中国家实际需求,支持发展中国家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他表示,中国愿同广大会员国一道,坚持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中国代表: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改善国际发展环境-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3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