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单很久没司机接、路边苦等半小时没车…打车为什么这么难?
2018-10-10 15:46: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题:发单很久没司机接、路边苦等半小时没车…打车为什么这么难?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程士华、王辰阳

  每到长假来临,打车难问题都会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机场、火车站等候打车的队伍排成长龙,热门景区、商圈打不到车等,给市民出行带来困扰。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网约车平台进入整改期,打车难问题在一些城市更加突出。

  上海市民冯女士说,10月1日清晨她想叫一辆网约车去机场,但是在网约车平台上发单后很久都没有司机接单,后来换到另一家网约车,才有人接单。“幸亏出门早,否则就赶不上飞机了。”她心有余悸地说。

  其实不只是在节假日,工作日期间打车难问题也时有发生。在北京金融街工作的刘女士向记者诉苦说,她有时加班到晚上接近10点钟,在路边等半个小时都打不到车,不仅打不到出租车,网约车也很难打,即便是网约车加了红包,排名等候的还是在20多人。

  “工作强度比较大,下班时已经很累了,而且第二天还要早些上班,特别想能早点到家休息。”她说,“本来打车回去2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但是最近这段时间回家路上要折腾将近一个小时,如果赶上下雨天,就更波折了。”

  部分地区打车难问题与运力短缺存在直接关系。在北京和上海,此前出台的网约车管理办法均要求,网约车司机有当地户口、车辆牌照为当地车牌。

  运力供需缺口明显,出行升级需求受限。记者从网约车平台获悉,在顺风车下线前,滴滴每天收到用户超过5000万次呼叫,最高峰值达6000万次,但是实际仅能完成3000万单,有接近一半的网约车呼叫需求无法满足。当前,民众对网约车存在巨大的需求缺口得不到满足。

  反观传统出租车行业,能够提供的有效运力也不容乐观。由于收入受网约车挤压下降、工作强度过大、年轻人就业观念改变等原因,近几年来出租车司机队伍人员也出现了严重流失。“我所属的出租车公司,大概有5%-10%的车闲置下来,没人愿意开。”上海市某出租车公司司机史师傅告诉记者。

  针对打车难问题,一些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关的针对性措施。上海市浦东新区有关部门近期向社会公布了针对陆家嘴商圈、上海野生动物园地区打车市场违规现象的解决办法——计划引入车牌识别、升级营运站点导引等手段,启动交警、城管“联勤联动”机制常态化管理等方式,解决打车难题,有效缓解打车乱象。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认为,网约车业态正处于转型期,也是矛盾频发的阶段,我们应该及时防堵问题。平台不能只以盈利为目的,要加强安全建设。监管部门也要形成有效的治理模式,需要多部门联合行动,更需要和企业、用户以及社会沟通。互联网业态更新很快,要及时调整实现有效管理。

  提高运力供给,还要尽快推进出租车管理模式的改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主任李强治认为,有人认为通过网络方式实现叫车功能就是网约车了,其实并非如此,还要看能否实现打车价格与运力供给、出行需求等要素的弹性匹配,司机与乘客的评价反馈机制等,网约化的关键在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李强治表示,网约车提高出行效率的背后是市场运力和需求之间的弹性匹配,当前,要尽快推动出租车改革,打破其现有模式的既得利益格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端上的“清洁工”
云端上的“清洁工”
秋花争艳斗金秋
秋花争艳斗金秋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3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