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发现天体可能重新定义太阳系边缘
2018-10-03 10:44: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天文学家新发现了太阳系中一颗轨道远超冥王星的遥远天体,这一发现可能重新定义太阳系的边缘。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2日公布了直径接近300千米的天体“2015 TG387”,其轨道表明更遥远的地方可能有“超级地球”或“行星X”的存在。

  研究发现,“2015 TG387”近日点约65个天文单位,发现时距太阳约80个天文单位。一个天文单位指地球到太阳的距离,冥王星距离太阳约34个天文单位。

  此前发现的“2012 VP113”和“塞德娜”近日点分别为80个和76个天文单位,被认为是太阳系内已知最远的两个天体。这颗新发现天体的近日点排名第三,但其轨道极其扁,远日点可达2300个天文单位,远超前两者。

  发现者之一、美国夏威夷大学的戴维·索伦说,这个天体绕太阳一圈需要约4万年,99%的时间里人类看不清它。科研团队在寻找未知矮行星和“行星X”时发现了该天体。发现者之一、美国卡内基科学学会的斯科特·谢泼德说,这些遥远的天体是寻找“行星X”的“面包屑”。

  “行星X”是天文学家设想中一颗距太阳最遥远的大行星,也是太阳系“第九行星”。它可能距太阳几百个天文单位,质量预计是地球的10倍,但精确位置尚不清楚。

  计算机模拟结果显示,一些遥远的小天体轨道可能受“行星X”影响,保证它们不会距“行星X”太近。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的查德·特鲁希略说,模拟结果不能直接证明太阳系中存在“行星X”这样的大天体,但可以提供更多证据表明太阳系边缘的确有一个“我们不知道的东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淮安:千人品螃蟹
江苏淮安:千人品螃蟹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新西兰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风光
新西兰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风光
精彩纷呈观魔术
精彩纷呈观魔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16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