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旗下的消防卫士
2018-10-02 16:0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0月2日电 题:国旗下的消防卫士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成

  10月1日5时50分许,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就要投射下来,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台前,5名消防战士提腿、摆臂,目光如炬、步伐坚定,整齐划一地前进。“敬礼!”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天日出升旗、日落降旗,福州消防官兵在神圣的战斗岗位上坚守了27年多。

  福州市消防支队国旗护卫队首任班长范伟介绍说,1990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将升降国旗的任务交给了消防部队。从那一刻起,一茬又一茬的消防官兵在承担繁重消防任务的同时,加班加点刻苦训练,风雨无阻护卫国旗。

  “消防官兵在完成日常消防任务的同时,每天用3个小时左右训练升降国旗,晚上加班训练是常事。为了练好站姿,战士们笔直地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在福州国旗护卫队所在的三坊七巷消防中队,正在训练新兵的战士彭文明说。

  中队中队长陈辉华说:“每年6至10月,福州都会遭受台风天气,国旗护卫队官兵经常通宵参与抢险救灾,清晨又脱下战斗服穿上军装,冒着狂风暴雨执行升国旗任务。急促的雨点打在脸上像刀割,大风吹得人无法站稳,战士们仍然不打折扣地完成升旗仪式。”

  “27年坚守护旗,使中队成为福州消防部队乃至福州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很多群众自发参观升降旗仪式,重大节日升旗活动围观人员上万人。”中队指导员陈逢洲说,自9月26日以来,中队受邀前往20余个学校、单位升降旗,市民从升降旗仪式中升华了爱国情感。

  三坊七巷消防中队把百姓的需求和冷暖放在心头,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三坊七巷所在的南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从处理马蜂窝、背米扛油、开锁修门,到处理老旧电线、防火抢险,辖区群众的大事小情,向消防官兵求助,总能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陈志宏是文儒坊的老住户,2016年9月,年近90岁的老父亲突发疾病,坊巷狭窄救护车无法进入,陈志宏跑到三坊七巷中队求助,消防官兵迅速出动,把老人家搀扶出门送到医院。“消防战士经常上门帮忙,遇到一些难事,小伙子们一来我们心里就有底了。”陈志宏说。

  三坊七巷中队辖区地处福州市中心,又是5A级景区所在地,寸土寸金、商铺密集,在检查执法过程中,官兵时常会遇到一些“诱惑”。“中队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消防安全落到实处,建队至今没有发生一起一例违纪违法的事件。”陈逢洲表示。

  2012年以来,三坊七巷中队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一次,并先后获得福建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荣誉。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密布着159处木结构的明清古建筑、200多家商铺,单日人流量最多时达15万人,防火形势严峻。三坊七巷中队创新警地合作机制,与景区管委会、街道、商铺、住户联动,建立联合巡查、消防培训、快速反应等机制,实现连续6年辖区“零火灾”。

  ——以“静”制“动”,以固定的点管住流动的人。福建民俗博物馆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都是木结构房屋,节假日期间每天游客量上万人。10月1日下午,陈辉华带着消防战士在博物馆帮助排查消防隐患,“中队将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宣传、培训等开展到辖排查消防区每一处商铺、房屋,将各个点上的消防力量统筹起来,筑牢了防火安全网的基石”。

  ——以点带面,快速反应。记者在三坊七巷走访看到,街区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了5个微型消防站,每个消防站有来自社区、派出所、管委会、消防等部门的12名工作人员。有了微型消防站,警情出现后五分钟内就可快速处置。

  ——把消防工作融入帮扶困难群众,赢得群众支持。辖区内的驿里社区党委副书记林莺说:“社区内存在管道、电路老化等消防隐患,不少老年住户既是帮扶对象又是隐患点。中队挨家挨户走访,宣传消防知识,排除消防隐患,拉进了军民距离,很多群众看到游客有一些可能引起火灾的危险行为,也会去提醒、制止。”

  福州市鼓楼区消防大队大队长林熙说:“一代代中队官兵在护卫国旗中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在消防岗位的坚守中诠释对党忠诚,在服务群众中展现了优良作风,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举行国庆烟花汇演
香港举行国庆烟花汇演
欢度国庆
欢度国庆
国庆升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国庆升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第27届鲸鱼节南非赫曼纽斯开幕
第27届鲸鱼节南非赫曼纽斯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1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