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尼全力开展地震和海啸灾后救援
2018-10-01 00:06: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加达9月30日电(郑世波)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日前发生的强烈地震以及地震引发的海啸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地搜救力量正与时间赛跑,全力展开救援。

  中苏拉威西省栋加拉县28日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1公里。地震一度引发震中附近海域发生1.5米至2米高海啸。截至30日下午,地震造成832人死亡、540人重伤,另有1.67万名百姓背井离乡。

  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说,部分灾区由于通信和电力中断成为外界联系不上的“孤岛”,随着搜救和统计工作的继续,预计本次灾害导致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还将进一步增加。印尼副总统卡拉预计,本次灾难的死亡人数可能上升至数千人。

  在距离震中约80公里的帕卢市,海啸席卷了海岸地区。数千座房屋、医院、购物中心、酒店、桥梁等建筑物损毁。地震还破坏了帕卢机场的塔台和跑道,致使机场商业航班进出港中断,目前尚未恢复。

  苏托波表示,缺乏重型机械、通信中断和救援物资短缺是当前搜救工作面临的最主要困难。他说,联合救援队正在紧张搜救被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搜寻遇难者遗体。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帕卢市,约50名客人被埋在一处倒塌的酒店废墟里,搜救人员甚至可以听到幸存者的求救声和儿童的啼哭。目前,帕卢市还有多处因地震倒塌损毁的酒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建筑物亟待搜救。

  由于道路受阻,一些灾民的后勤补给存在困难,目前部分灾民缺乏饮用水、食品、帐篷、毛毯等生活必需品。此外,当地燃油供给极度匮乏,运输车辆和发电机无法工作。不过,印尼军方已派遣多架运输机和直升机投送物资和撤离灾民。

  印尼总统佐科30日下午飞往帕卢市视察灾情,要求救援队昼夜24小时奋力抢救幸存者。目前印尼国家电力公司正在努力抢修当地变电站,以争取在3天内恢复电力供给。

  中苏拉威西省强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和民间以各种方式向印尼提供援助。另外,位于中苏拉威西省的中资企业印尼青山园区有限公司已派遣救援人员,并携带救援物资前往灾区。园区还做好了听从印尼政府调遣、进一步提供援助的准备。

  印尼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每年发生大小地震数千次。今年7月底至8月中旬,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及周边海域发生多起地震,累计造成555人死亡。2004年12月,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51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