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过去论产量,现在论价格——河南灵宝市苹果丰收现场见闻
2018-09-20 15:4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9月20日电 题:过去论产量,现在论价格——河南灵宝市苹果丰收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孙志平、孙清清

  寺河乡的苹果熟了,漫山遍野飘着清香;山里的果农笑了,丰收的喜悦爬上眉梢。

  站在寺河乡姚院村的山头,望着2000多亩挂满苹果的果树,灵宝市农夫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同雷的脸上写满幸福:“今年的苹果产量稳、品质好,预订价比去年高一块多钱。”

  河南灵宝市寺河乡的寺河山被誉为“亚洲第一高山果园”,是灵宝市苹果种植的策源地。

  “乡里乡亲过去在一块,总爱讨论谁家果园产量有多高;现在见面,总是问谁家的果子卖的价格好。”灵宝市成义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成义说,果个大、颜色好、果型正的是好苹果,能卖上好价钱,别人的苹果论斤卖,自己论个卖。

  60岁的王成义是寺河乡窝头村原党支部书记,2011年带领村民成立苹果专业合作社,把苹果店开到城里,让“苹果连上了市场” 。

  以往,灵宝苹果收获时,外地客商蜂拥而至,到地头收购,市场信息由中间商传递,果农只管产果,不了解市场需要。丰产价跌,果农愤而砍树的现象曾不时出现。

  现在,合作社成为果农对接市场的中介。王成义把104户社员组织起来,抱团取暖,对收获的苹果分级分拣,精品包装,线上线下销售,直接把苹果卖到能有好价钱的城市市场。

  “今年2月,合作社在郑州租了个仓库卖苹果,18天卖出7800箱,每箱12个苹果,每个苹果卖6块钱。”王成义说,2017年10月,便有人交定金预订了今年果树上的苹果。

  在灵宝市,随着市场意识、品牌理念深入人心,果农开始在果树品种改良、测土配方、精准施肥上下功夫,让苹果产业提质增效。

  韩同雷介绍,果树田间管理上,他的合作社已经4年不打除草剂,而是把果树间的杂草就地割了还田,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不打除草剂,一年要割3遍草,人工投入更多,换来的是优质优价的苹果。

  除了不打除草剂,韩同雷还“破天荒”地故意压低果树产量,不让果树结太多果。一问才知,是为了提高果树产优质果的比例。问他觉不觉得心疼,他说,苹果优质才能优价,不愁卖,产量高比不上价格好。

  现在,电商成为韩同雷的重要销售渠道。2016年,他通过电商卖出10万斤,2017年卖到80万斤,今年网上销量还会涨。“思路一变,小苹果变金果,合作社每亩苹果园的利润超过1万元。”韩同雷说。

  灵宝市出台奖补政策支持现代果业发展,目前,苹果种植面积90万亩,产值42亿元,已成为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灵宝苹果已远销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
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新安保法
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新安保法
长沙:焰火照湘江
长沙:焰火照湘江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试捕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试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6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