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新报告显示,科技对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2018-09-20 15:36: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胡璐、董峻)农业农村部20日发布报告显示,五年来科技对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2年的53.5%提高到2017年的57.5%,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缩小。

  《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2012—2017)》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科技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不仅取得了超级稻、转基因抗虫棉、禽流感疫苗等一批突破性成果,主要农作物良种也基本实现全覆盖,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达95%,畜禽水产供种能力不断提升。2017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7%。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带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与此同时,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针对农业科技与经济脱节、创新效率不高等体制机制问题,我国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为进一步构建完善科学合理的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提供了有益借鉴。

  报告还显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广泛渗透到农业农村各领域。具体来看,生物组学、基因组编辑等生物新技术,引领动植物新品种选育精准定向;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等生产新技术,引领农业生产过程绿色生态;安全营养健康特色农产品生产和休闲农业新技术,引领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设施装备和信息化等农业新技术,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智能可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
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新安保法
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新安保法
长沙:焰火照湘江
长沙:焰火照湘江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试捕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试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60386